字體大小:

治療後聲音依然持續沙啞,小心是喉癌惹的禍!!

「醫生我先生這兩個月來都聲音沙啞,吃藥也沒改善,是因為菸抽太多嗎?」男患者在喉閃頻攝影檢查下,清楚看到原本平滑的聲帶,出現了白色不規則的突起肉瘤,且不是常見的聲帶結節或瘜肉,而在內視鏡切片檢查下確定是早期喉癌。

喉癌較常見於男性,吸菸與喝酒會增加罹患的機會,其可分成聲門癌、上聲門癌與下聲門癌,其中以聲門癌較常見,早期的症狀就是聲音沙啞,所以也較易被早期發現,目前早期的聲門癌以放射線治療為主,治癒率可達八成以上,近來國內也有醫師使用雷射內視鏡手術將早期喉癌合併部分聲帶切除,亦可達到同樣的療效。

至於上聲門癌與下聲門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大多只有輕微的喉嚨異物感或痰裡有血絲,等到出現聲音沙啞時多已是第三期以上;由於上聲門癌與下聲門癌及晚期的聲門癌,大多已侵犯鄰近的組織,同時頸部淋巴轉移機率亦較高,因此多採取部份或全喉切除手術合併頸部淋巴廓清手術,術後再加上輔助的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治癒率亦可達五成以上。

有些患者會擔心喉嚨切掉後無法講話與進食?其實全喉切除手術的病人會做口咽與食道的接合手術,約術後兩週即可經口進食,且透過人工發聲器亦可說話無礙,當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賴正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