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C型肝炎的帶原者提早做肝臟穿刺檢查,讓你的人生永遠彩色

文 / 東元綜合醫院 肝病防治中心 侯雅鳳衛教師

張太太是C型肝炎的帶原者,自去年9月體檢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GOT:88、GPT:145),每3個月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呈現上上下下不穩定狀態,肝臟超音波掃描為『肝纖維化』,醫師建議張太太做肝穿刺檢查,但張太太非常緊張又害怕,到底肝穿刺檢查有危險嗎?為什麼醫師要建議張太太做這項檢查?

肝切片病理學檢查,一般簡稱「肝穿刺」或「肝切片檢查」,是以細管針,從右邊的肋骨間經皮膚插入肝臟內,摘取一小片肝臟的組織出來,做病理學檢查的技術方法,取出來的組織片段約為 0•7 X 1•8 公分 ﹝cm﹞ ,是一小片肝臟的組織,這個小片送病理醫師染色後,做病理組織學的檢查,從檢查結果,我們可以得知肝臟的損傷情形、程度、原因、時期、纖維化、有無硬化、惡性或良性的腫瘤及特殊的肝疾病等等資料,因此,對於診斷的正確性和決定治療的方向有很大的幫助。

這一類的肝臟切片檢查,在進行切片之前,醫生也都會施予局部麻醉藥,一般而言,危險性很低,不過,仍是有可發生一些合併症,可能的合併症包括局部疼痛、氣胸、血胸(針扎入肺部造成)、腹腔內出血、休克以及膽汁外漏等,但發生嚴重併發症,機會非常低。

檢查後病人應側臥二到四小時,再臥床休息達二十四小時,可減少發生併發症之機會,同時也一再測量病人之血壓及脈搏,可早期發現併發症,如腹膜炎,研究顯示,肝穿刺致命的危險約為萬分之一,因此在萬全的準備下施行肝穿刺,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危險。

肝穿刺的確可以幫我們了解病情,所以須要做肝穿刺的時候,請不要拒絕。當然,也有一些情況不適合做肝穿刺。

那些情況不適合做肝穿刺呢?

1•病人無法合作或神智不清。
2•有大量腹水存在。
3•凝血機能不好(血小板過低,或凝血脢原時間過長)。
本文作者:東元綜合醫院 侯雅鳳衛教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