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炎熱夏天,如何選擇完美防曬產品?

首先談談關於皮膚對於日曬的反應,由於陽光內涵了大量的紫外線與能量,絕大部分可以到達地面的紫外線又可以分為紫外線A與紫外線B,紫外線A的波長約從320-400nm,而紫外線B的波長約從290-320nm。

紫外線A的波長較長所以可以穿透皮膚的深度比較深,對於真皮內膠原與彈性纖維的破壞比較強烈與老化有比較大的關係,但造成這樣的過程比較緩慢,如果沒有每天防曬則看不出防曬進而預防老化的成效,紫外線B的波長較短所以能量停留表皮的較多,所以與曬傷比較有關,針對於皮膚癌的產生則目前認為與這兩種紫外線有關,只是造成的機制是不同的,這也是為什麼目前的防曬用品都開發了抗雙紫外線的產品,這些新穎的產品除了一般的防曬黑與防曬傷,長期這些產品還可以防止皮膚癌。

對於台北市的民眾而言,滿身大汗怎麼還有心情使用防曬產品?甚至也對於油膩膩的防曬乳產生的黏膩感頗為感冒,難道說因為這樣就不需要使用防曬產品?目前因為防曬科技的進步,新開發的防曬產品都有針對各種不同的皮膚狀況的設計,有防水抗汗配方,水性製劑,慕斯製劑,兒童專用防曬,也有可以配合彩妝但使用後也不會脫妝的防曬,筆者在洛杉磯Prof. Murad的研究室修習時,還有新一代含有抗氧化、抗自由基的油質防曬產品適合熟女使用,可以兼顧防曬、保濕與抗老化,這些貼心的設計主要目的也是希望民眾可以接受防曬的概念與養成防曬的習慣。

防曬產品的使用對於台北市民而言需要有不同的調整,因為濕熱的氣候模式,所以在室外補充防曬使用的時間並不是一般文獻所建議的2到3小時,而是小於2小時即刻就要補充防曬,或是使用防水抗汗的防曬乳,若是長期在室內空調工作的環境,雖然不是直接暴露在陽光,但間接從窗戶射入或是來自燈光的紫外線也會造成曬斑形成與加速老化,不過這時所選擇的防曬應該是比較滋潤而且有保濕效果的產品,由於一直待在室內,光能量對於防曬品的破壞減少,補充的時間一般則可以大於3小時,容易過敏的民眾也可以選用物理性防曬為主的防曬產品保護自己的肌膚。
本文作者:悠美診所院長 朱芃年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