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吸菸及缺乏睡眠,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

最新研究指出,影響牙周病病程的生活型態因子中,吸菸居於首位;而惡化牙周病的兇手群像中,惡行僅次於吸菸的是睡眠不足。

美國牙周病醫學會主席Preston D. Miller牙科博士於新聞稿中表示,該研究主要是提醒病患,除了刷牙和使用牙線外,還有其他生活型態因子會影響口腔衛生;簡單的生活型態改變,像是睡眠更充足些,可能有助於病患改善或保護其口腔衛生;此外,將口腔疾病與系統性疾病有關聯的證據銘記於心,也是重要的,因為這些生活型態因子,終將會影響患者整體的健康。

吸菸影響牙周病

牙周病影響牙齒和牙齦,而終將會導致非自然落齒,牙周病是因口腔中細菌失衡所造成的,不過近期的研究指出,其他的因子也有著重要的影響。

大阪大學牙醫學研究所的Muneo Tanaka牙科博士及研究同仁從1999年至2003年追蹤一組219名工廠作業員,以檢視牙周病和不同生活型態因子之間的關係。

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各種生活型態因子對作業員牙周病病程的影響,所研究的生活型態因子包括體能運動、飲酒狀況、吸菸狀況、睡眠時數、飲食的營養狀況、心理所承受的壓力、工作時數及是否有吃早餐。

在所有檢核的生活型態因子當中,研究團隊發現影響牙周病病程的首要因子是吸菸。

於《牙周病學期刊》中發表的研究結果也顯示,有牙周病惡化病徵的人中,有超過41%目前有在吸菸。

睡眠不足是影響牙周病之最重要生活型態因子的第二順位,相較於每晚睡6個或不足6個小時的人,每晚睡7至8個小時的人,牙周病的比例較少;另外,高度壓力指數及每日飲酒,也對牙周病病程有負面的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秀傳紀念醫院
本文作者:秀傳紀念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