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病夏治?三伏天穴位敷貼可預防氣喘

許多疾病的發生都有其天候因素,春季的水痘、鼻過敏、夏季的腸病毒、夏季熱,秋冬的感冒咳嗽、氣喘等,體質因素加上環境氣候變化,疾病發生與流行趨勢週而復始的產生,預防醫學的領域就是從流行病學及統計以宣導疾病預防,提醒民眾重視疾病預防的觀念及養成衛生習慣。

中醫從治病理念強調上醫治未病,從疫癘之學談防治之道,更從節氣上談治病之法,因此『冬病夏治』的觀念就此衍生,中醫『冬病夏治』是指在夏日做好疾病預防措施,以減少好發於秋冬疾病困擾,典型範例就是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許毓芬說,雖然氣喘是一多種因素造成之疾病,但是臨床上發現該病之誘發與喜好冰冷飲品、寒涼食物及季節溫度變化皆有密不可分關係,因此,中醫總要奉勸罹患有氣喘及其他呼吸道疾病患者,盡量避免受寒、注重環境清潔及良好飲食習慣養成。

『冬病夏治』觀念中還結合中醫「運氣醫學」與「敷灸療法」的預防性治療,於節氣上所稱『伏夏』期間(小暑至立秋時間內),進行穴位敷貼治療,應用氣候炎熱時,皮膚腠理開泄,有助於藥物經皮吸收,選用一些辛溫香竄、逐痰利氣的藥物,貼敷於背部相關腧穴,以達到溫陽利氣,驅除肺中內伏寒痰目的。

本院從三伏天穴位敷貼治療以進行多年,發現對於氣喘病患之秋冬發作有顯著改善效果,每年從問卷及門診追蹤資料顯示,輕度氣喘於敷貼治療後也鮮少發病,約一成於嚴重感冒時會有發作,另外中重度氣喘、或罹患氣喘病史較久者,其除敷貼外,平日配合中西藥物或耳針治療,症狀都能獲得良好的控制,三年追蹤下,也發現敷貼也能改善部分過敏性鼻炎者(未併有鼻竇炎者)。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