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灸』對付氣喘、過敏性鼻炎有效!

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又要到了,患有氣喘、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有福了,中醫的天灸治療將協助您對抗過敏!根據近代研究報告指出,依此法連續使用三年,對防治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有效率達80%以上,且身體的免疫力提升,感冒會減少,過敏現象會減輕或消失。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中醫科主任陳宇輝指出,七月份起將開放民眾大暑天﹝三伏天﹞天灸治療,以加強九月份大寒天﹝三九天﹞天灸的療效。

陳宇輝表示,天灸屬於傳統中醫的穴位敷貼療法,根據『天人合一』的原理,在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最冷的『三九寒天』對穴位進行溫熱的刺激,從而達到溫肺化痰、補氣壯陽的目的,『三伏』、『三九』貼敷所使用的藥物略有不同,但治療過程相同,即在人體背部的穴位進行敷貼,使得局部的皮膚發紅、出現灼熱感,貼藥時間為1至3小時,該療法對於氣喘、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對容易反復感冒的兒童,平素虛弱多病而體質偏寒的民眾,均有良好的調理效果。

至於那些人不宜適用三伏天灸的治療?他指出,原則上穴位敷貼適用於兒童及成人,不過若貼敷當天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或是過去有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容易過敏、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應接受三伏天灸療法。
本文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