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控制憤怒是情緒管理的首要條件!

2006年七月份,英國Leicester大學的White教授提出一份研究,他根據健康、財富和教育等指標研究評比,在全世界178個國家/地區中,我國的幸福(快樂)指數名列68。

這與哈佛大學於1995年提出的論點相互呼應,哈佛的研究認為一個國家心理健康與否,將從國民健康狀態、社會惡質情境、社會病態等反映出來。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從個人主觀情緒反映與感受,擴大至到家庭、社區,以致國家政治。

在二十一世紀之初,世界衛生組織就於2001年四月以心理衛生為世界健康日的主題;2003年正式出版『國家心理健康政策』系列叢書,且在2004年初提出「心理健康促進」的報告,書中再三強調,促進心理健康是公共衛生整體的一部份,也是健康促進不可忽視的。

擁有心理健康,是我們每個人的基本人權,我國心理健康政策的發展,於1970年代著重精神醫療網絡建立,在心理健康促進方面則嫌不足,直至2006年暑假,國民健康局才正式將心理健康融入一般社區健康營造中。

「你好我好大家好,知福惜福創幸福」,唯有從個人,到家庭、社區與國家都開始重視心理健康促進,我們才能與世界趨勢同步。

健康是指身體、心理與社會三方面的和諧安適狀態;過度壓抑或不當的宣洩情緒,也會影響健康,醫學研究顯示,有易怒傾向或常常大發脾氣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二至五倍。

青少年化「氣」綿掌之息怒七招

第一招 「歌舞昇平」:唱歌、跳舞、聽音樂,想想「滄海一聲笑」。

第二招 「飛龍在天」:去運動、打打球、活動一下筋骨,練練「降龍十八掌」。

第三招 「揚眉吐氣」:找朋友談心,或找信任的人將生氣的感覺一吐為快。

第四招 「乾坤挪移」:找點事情來轉移注意力。

第五招 「信筆塗鴉」:把生氣的事寫在紙上、日記上或者把它畫出來。

第六招 「氣壯山河」:練練深呼吸來開闊心胸。

第七招 「無招勝有招」:自創獨門息怒秘訣,例如:壓平手邊鋁罐。

成人控制憤怒三撇步

一、停一停 「忍一時風平浪靜」:要發怒前試著停十秒鐘,在心中默數數字一至十再開口說話,試著以同理心的話語代替批評。

二、走一走 「退一步海闊天空」:不管您多想撂狠話發怒氣,先暫時離開會令您抓狂的現場,轉移注意力。

三、笑一笑 「一聲笑去滄海寂寥」:適時調整情緒,試著多微笑少蹙眉,以幽默自嘲化解危機。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國民健康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