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膽結石及膽囊息肉,引發膽囊惡性腫瘤菸!

文 / 光田綜合醫院 肝膽腸胃科 蘇劍秋醫師

膽囊惡性腫瘤高居腸骨道惡性腫瘤的第5位,是一種預後差、死亡率高的癌症,主要的死因就是發現的太晚,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膽囊惡性腫瘤約有91 % 是由膽結石引起的,膽囊息肉大於1公分病變為惡性腫瘤的機會也相當高,所以膽結石及膽囊息肉這兩種疾病都須早期發現,即早做膽囊切除手術治療,這樣的預後較佳,死亡率也較低。

但由於這兩種疾病早期大都是沒有症狀,有時只會發生右上腹部疼痛,嚴重時甚至會在右上腹部摸到腫塊、和併有黃疸及體重減輕等症狀,一旦病情嚴重,需手術治療時,不只要做膽囊切除,還要切除部份肝臟及清除淋巴結,使得手術更複雜、風險更大,死亡率也相對提高。

經由腹部超音波檢查診斷,一旦早期發現膽結石、膽囊息肉等疾病,一定要定期追蹤治療,現今腹腔創膽囊切除手術的發達,膽結石雖然沒有症狀,可早期使用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治療,不但可避免後續的膽囊發炎、膽管結石、膽道發炎及膽囊惡性腫瘤,和傳統的膽囊切除手術相比,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不僅傷口較小、疼痛減輕、術後併發症也較少,同時住院天數也相對縮短(術後2-3天即可出院)。

若是無症狀的膽囊息肉小於1cm者,需每6個月追蹤檢查一次,一旦有症狀或膽囊息肉大於1cm者,可做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即早預防膽囊癌發生。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蘇劍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