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調理搭配適當運動,過敏性鼻炎有藥可醫!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變態反應性疾病,中醫稱之為『鼻鼽』,是鼻科的常見多發病,典型的症狀為感覺鼻內作癢,隨之是連續打噴嚏,鼻塞和流清水樣鼻涕,甚或嗅覺暫時減退,頭脹和聽力減弱,症狀起得快也好得快,通常好後如同常人,但也有人鼻水會流不停。

台灣地處溼熱,冬天也頗為濕冷,加上一般人天氣一熱,就喜歡貪涼,服用生冷冰品等,傷了肺腎之氣,因而造就台灣成為過敏性鼻炎的高發地區。

《劉完素•鼻鼽》曰:『鼽者,鼻出清涕也』,『嚏,鼻中因癢氣噴作於聲也。』明確指出本病以鼻癢鼻塞,噴嚏頻頻,清涕不斷,甚至湧出不能自禁為主要症狀,《內經》言:『肺主涕』,涕為五液之一,五液為腎所主,腎虛不藏,津液自鼻竅外泄為涕,《內經》中提到『腎氣火衰,九竅不利,下虛上實,涕泣俱出矣』。

所以,清涕量多自溢的根本在於腎氣虛衰,命門不足,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在腎虛的基礎上,復加外感風寒,寒襲鼻竅,氣血運行受阻,水液代謝失調,水積為飲,阻塞氣道則為鼻塞,風邪擾動則為鼻癢噴嚏,水液蓄積過多則旁流為清涕連連。

中醫治療主要為補腎健脾益肺、利水化濕脫敏,常用益智仁、山藥、烏藥等溫腎固澀以止其涕,用苓桂朮甘湯健脾化飲以化其清涕,重用黃芪,以益氣固表,配防己祛風行水,蟬蛻、細辛、蒼耳子祛風宣肺、解表利濕通竅,透過補腎健脾益肺,利水化濕止涕兼顧,能得到較好療效。

若要有效的縮減療程,在發作季節之前就要施以治療,先期用溫陽益氣扶正的方法,改變過敏狀態,預防和減輕症狀,若症狀消失後,仍應繼續治療,鞏固療效,達到徹底治療的目的。

改善工作環境,去除病因,堅持體育運動如跑步、打球、游泳,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服用中藥,從根本上去除過敏體質,必定能康健痊癒。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