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日炎炎如何預防中暑?金銀花消暑解渴良品

金銀花,花成對腋生,長管狀的花冠,金玉相映,嬌艷異常,初放時潔白似玉,兩三天後化為金黃,新舊相參,黃白襯映,如金似銀,故而得名,入冬時節,它的老葉枯落,葉腋間又簇生新葉,因藤兒經冬不萎,葉兒淩冬不凋,所以又有『忍冬』的雅稱。

金銀花,又名雙花,是多年生、半常綠藤本植物,它原產中國,朝鮮和日本亦有生長,有野生亦有栽培,適應性強,品種有紅金銀花、白金銀花、紫脈金銀花和四季金銀花等,河南、山東、安徽、浙江諸省生產最多,又以河南密縣出產的『密銀花』和山東沂蒙山區出產的『濟銀花』為最著名。

芳香的金銀花,不僅是美麗的觀賞花木,而且是重要的中藥材,其花、莖、葉、藤均可入藥,金銀花是我國古老的藥物,享有『藥鋪小神仙』之譽,祖國醫學記載,金銀花性寒味甘,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可以祛邪;既能宣散風熱,又善清解血毒,治療各種熱性病,如身熱、發疹、發斑、熱性癰疽,咽喉腫痛及熱毒血痢等症,效果顯著,據現代化學分析和藥理實驗証明,金銀花含木犀草素、肌醇、皂甙等多種成分,具有廣泛的抗菌作用,是清熱解毒的常用要藥,是祛病延年的佳品。

用金銀花的藤、葉、花蒸餾取露,稱『金銀花露』,它是夏令時節芳香可口的保健清涼飲料,每逢炎夏,人們往往會買上幾瓶金銀花露,用來防病祛暑,自製金銀花露的方法是:取金銀花50克,加水500毫升,浸泡半小時,然後先猛火、後小火熬煎15分鐘,倒出藥汁,可另加水復煎二次,取汁,最後將數次藥汁一井盛裝,加蓋後放入冰箱備用,味甜清香,作為夏令常服的保健飲料。

經常喝些金銀花茶,可預防中暑、腸道傳染病等夏令疾病,對暑熱心煩,小兒瘡癤,取金銀花10克,泡開水當茶飲用,若加菊花10克,療效更為顯著,對瘡腫、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膽道感染、乳腺發炎等疾病,取金銀花10-20克,加水煎服,每日2次,對於控制病情,緩解症狀有較好的效果,用金銀花20克,入鐵鍋中焙乾研末,糖水或蜂蜜調服,治療暑熱瀉痢,是古書記載的有效驗方,金銀花的藤『忍冬藤』,其功效與花相似,並有通經活絡的作用,常用於風熱痹痛等經絡不利之症,著名方劑『銀翹散』,金銀花便是其中的主帥。

金銀花的用途正由藥用向食品發展,現東南亞和港澳地保健飲料『神水』就是用金銀花所製成,這種『神水』保持了金銀花特有的色香味,是一種芳香性的保健飲料,有疏散風熱、清肝明目、清熱解毒等作用,尤其是對治療風熱感冒、咽喉腫痛、小兒痱毒等有特殊功效。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