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類乳突狀病毒』無聲的婦女健康殺手!

婦女子宮頸癌長期高居台灣地區女性癌症發生率前三名,再台灣一年約有3000多個新增病例,但由於其潛伏期可長達十年以上,且可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故子宮頸癌的致死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成了可以預防的癌症。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讓我們對子宮頸癌的成因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就有如肝癌和B型及C型肝炎病毒之密切關聯般,我們也找到了子宮頸癌的始作俑者─人類乳突狀病毒。

人類乳突狀病毒﹝HPV﹞的感染

HPV全名:Human papilloma virus,它是一種DNA病毒,一個龐大的病毒家族,旗下有數十種亞型,其中超過二十型的病毒和感染人類生殖器有關,其傳染方式以性行為感染為主,但其他經由儒泡溫泉、上公共廁所或不潔帶病毒的門把,甚至是電腦鍵盤、滑鼠,都有被感染的可能。

在感染人類生殖器的HPV中,又可依其致癌風險的高低分為兩大類:
﹝1﹞低危險型病毒如第6及11型。
﹝2﹞高危險型病毒如第16、18、31、33、35、39、45、51、52、56、58、59及68型。

其中低危險型HPV感染,主要引起生殖器疣﹝即俗稱之菜花﹞,而高危險型HPV感染,則引起子宮頸癌上皮細胞病變,此病毒即為子宮頸癌前細胞病毒的開端,若此病毒未獲有效監控,有一部份可能可能於數年或十餘年後進展成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與HPV的關係
﹝1﹞目前醫學研究發現:HPV是造成子宮頸癌最確定且最常見的原因。
﹝2﹞子宮頸癌細胞病變程度越嚴重者,與HPV的相關性越高。
﹝3﹞高達99•8%以上的子宮頸癌患者,可偵測到HPV感染。
﹝4﹞HPV感染者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比未感染者高。
﹝5﹞高危險型HPV感染者,在兩年內發現抹片異常的機率為70%。

HPV在子宮頸癌篩檢的角色

先要有認知,絕大多數的HPV感染,不論是低或高危險病毒,其過程都是良性的,不會變成癌症、可以自行痊癒,子宮頸癌是子宮頸受高危險型病毒感染後罕見的併發症,但高危險HPV之『持續性』感染則是子宮頸癌前病變之發生、延續及惡化的必要因素,而由於生物科技的發達,我們現在已有能力檢查婦女的生殖器是否有HPV之感染,及其亞型為何,是低危險型或高危險型感染。

人類乳突狀病毒篩檢的問世,無疑是除了子宮頸抹片外,又讓我們多了一項預防婦女子宮頸癌的利器。


『人類乳突狀病毒』無聲的婦女健康殺手!


新聞資料來源:岡山秀傳醫院
本文作者:岡山秀傳醫院  張銀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