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探討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食宜忌

陳小姐,一位30歲的年輕女性,前來門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原來陳小姐發病已3年,目前配合大醫院風濕免疫科西藥治療中,雖然關節疼痛有緩解,但只要勞累或天氣季節變化,則疼痛又發作,十指與手腕仍有紅腫熱痛情形,開好藥後,我們告訴她相關的飲食禁忌,但她當場驚訝咋舌,因為她說這些禁忌食物,幾乎每一項都是她平日最愛吃的。

前一陣子新聞媒體也報導了紅斑性狼瘡患者不宜食用過多的苜蓿芽,因為苜蓿芽可能會誘發自體免痠更加亢進,使病情惡化,事實上,除了紅斑性狼瘡之外,還有不少風濕免疫科疾病也有其禁忌的食物或藥物,類風濕性關節炎便是一例。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醫學研究人員,從1993到1997年間,蒐集了兩萬五千人的飲食習慣資料,研究結果發現,罹患風濕病的人所攝取的紅肉,比健康人要來得多;至於吃素的人,得風濕病的機率更明顯偏低,這項研究已刋載於『風濕病與關節炎』的醫學期刋上,它顯示了過度攝取紅肉與罹患風濕關節炎,有一定程度的相關。

其實,除了紅肉以外,還包括肉類蛋白與植物蛋白,辛辣油炸或酒類的過度攝取,甚至於某些中藥例如:人參、黃耆、二仙膠、海馬、鹿茸•••等等許多補藥,大量服用都可能引起免疫系統反應,造成關節滑膜的病變,至於以上這些食物藥物為何會令本病病情加重呢?這得從中醫治療本病的法則說起。

中醫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初期是濕熱體質,元氣尚充實;中期則虛實各半;久病則為陰陽氣血都虛,為虛弱體質,而對症用藥的法則如下:

(1)濕熱體質:為患病初期最常見體質,中藥應使用當歸拈痛湯、龍膽草、蒼朮、黃柏、苦參根、倒地蜈蚣這些清熱去濕、疏經通絡的藥材,可以改善病患關節紅腫熱痛情形,而此時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腥味油膩,反之若食用辛辣油炸或是具備補性的食物藥物,就會使濕熱體質更明顯、病情更嚴重,恰巧,紅肉屬於腥味油膩之品,而人參、黃耆、二仙膠、海馬、鹿茸屬於補藥,因此都理當禁忌之。

(2)虛實各半體質:大多發生在患病中期,以虛弱挾濕熱體質最常見,病患既有倦怠易疲勞的虛弱情形,但又有關節紅腫熱痛的發炎情形,治療當兼顧兩者,藥材可使用竹葉石膏湯,加入忍冬藤、金銀花、伸筋草、透骨草、延胡索、路路通等等中藥。

(3)虛弱體質:通常患病多年,此時較無關節紅腫熱痛,但卻容易因天氣變冷或下雨而關節痠痛,甚至許多中老年病患會發生關節變形甚而肢體殘障,並伴隨虛弱無力、頭暈心悸,中藥可採用左歸丸與右歸丸,加入威靈仙、桑枝、續斷、千年健、絲瓜絡、懷牛膝等等藥材。

幸好,上述的陳小姐在經由治療之後,病情大為好轉,即使天氣變化,也很少有關節疼痛了,這樣的治療效果讓她十分喜出望外。 

想一想,一般人認為健康營養的食物,諸如苜蓿芽或紅肉,以及一般人以為強壯補身的中藥,諸如人參、黃耆、二仙膠、海馬、鹿茸,上述這些食物藥物,到了風濕病的患者身上,卻都變成了傷害!因此,所有風濕病與關節炎的患者,除了配合醫師的治療之外, 該了解『藥食宜忌』,如此才是治病養身的正確之道。


-----------------------------

林佩澐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中醫婦兒科駐院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碩士經歷
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署立豐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專長:中醫婦兒科、中醫內科、中醫腫瘤科、中醫風濕免疫科
網址:林佩澐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林襄穎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