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狐臭不是病,手術治療解決你的煩惱!

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中大部份是溼熱的天氣,所以有狐臭的人也就特別煩惱,所謂狐臭又稱「腋下臭汗症」或「腋下異汗症」,也就是兩側腋下會伴隨著流汗而產生刺鼻的臭味,尤其是大熱天;因為這種臭味的關係,使得患者有時發生人際關係的障礙,甚至引起自卑的心理,所以有此症狀的人應該積極尋求治療。

狐臭好發於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比3~4,通常在青春期開始有症狀,一直持續到成人;如果父母有狐臭,則子女得到的機會非常大。

狐臭形成的原因:

在兩側腋下皮下毛囊附近有兩種腺體,一種是分泌汗液的腺體,俗稱「小汗腺」;另一種是會分泌乳腺液體的「頂漿腺」又叫作「大汗腺」;有些人因為體質的關係,大汗腺比較發達,它的分泌物受到皮膚表面細胞的分解作用下,就產生脂肪酸的代謝產物而有了臭味。

有狐臭的人,可以常常洗澡、換衣服,或者待在冷氣房裡,盡量避免劇烈的活動而減少流汗,便可降低異味的產生;有些人會使用香水來掩飾異味,或局部塗抹殺菌藥膏、收斂劑,但效果都不佳,治標而不治本,要根本治療只有開刀。

狐臭的開刀方法:

關於狐臭的開刀方法有許多種,以前有人將腋下皮膚及皮下腺體全部切除,然後直接縫合傷口或是在皮膚缺損的上面植皮,不過這些方法的後遺症很高,如傷口裂開、皮膚壞死、疤痕 縮••等,現在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都不使用此方法。

另一種開刀方法是在腋下沿皮膚紋路切開一至二道傷口,保留皮膚,但是切除皮下的腺體,這比較需要手術技巧;這又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腺體,連帶皮下組織及血管網路全部切除,只留下一層薄薄的皮膚,像「植皮」的方式貼回腋下,在手術技巧上相對的比較簡單,也比較能根除狐臭的腺體,但是缺點是腋下皮膚的柔軟性比較差或者因固定不佳等原因而皮膚壞死。

第二種也是筆者所用的方法,是保留真皮下血管網路,只切除腺體,不僅切除產生臭味的大汗腺,也切除產生汗液的小汗線和毛囊;因為潮濕的環境容易讓隱藏在毛囊的細菌滋生,這也是產生狐臭的原因,不少女性也因此達到「除毛」的附加價值而高興。

由於保留的腋下皮膚本身有血液循環,以「皮瓣」的方式縫合傷口,所以傷口癒合後就像原來的皮膚一樣,有最好的效果,沒有皮膚萎縮等後遺症,也比較美觀;但是這種方法需要高度的技巧,要把腺體切除乾淨,又不能傷害皮下血管,這養皮膚才不會壞死,但是也不能為了保留血管而把腺體切除不乾淨,這樣術後仍會有一些狐臭的味道。

治療狐臭是門診手術,術後即可返家;不過要注意傷口千萬不能碰到水,雙手可以前後輕微的擺動,但是不要上舉,更不要作其他劇烈的活動,尤其是手術後最初幾天,約兩三天即回診換藥一次,療程大約十至十四天即可拆腺,然後可以漸漸回復日常活動,由於傷口跟皮膚紋路走向一致,所以疤痕很小,當然患者的自我照顧﹝貼紙膠帶、按壓等﹞也很重要。

總之,狐臭不是病,但常常困擾著當事人,如果有問題,可以找有經驗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諮詢,為您根除異味,進而增進人際關係、增加自信。


新聞資料來源:秀傳紀念醫院
本文作者:秀傳紀念醫院 連傑權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