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經常流汗造成工作上的不便?

人類經由交感神經調控排汗而影響體溫,流汗本來是維持生命的正常功能;但若是手流汗過多,所摸過的東西都會染上一層汗漬,甚至造成工作上的不便;另外在社交生活上,也可能因害羞不好意思與人握手,而妨礙了正常的交友機會。

手掌多汗症(Hyperhidrosispalmaris),簡稱「手汗症」,手汗症並不是病,是因為交感神經反應比一般人強烈,而交感神經控制汗腺的分泌,造成這些人流的汗比別人多,在緊張、壓力或環境溫度過高時會更嚴重,東方人手汗症的盛行率約3%,男女皆可能發生,許多人在國小時出現症狀,青少年時期達到最高峰,根據調查顯示,12•5%病患有家族遺傳史。

手汗症的治療有分內科療法和外科療法;治療手汗症的內科療法有口服藥、外用藥,但其效果短暫且有副作用,無法長期根本治療;最近亦有人嘗試局部施打臘腸桿菌毒素(BOTOX),但其有效時間僅有數個月,所以目前治療手汗症最有效的方式是外科手術治療,傳統的手術方式是從背部中央切入,把兩側第二、第三交感神經節切除,此法手術時間、復原時間較長,術後有約五∼七公分的傷口比較痛,需住院處理;今日的手術方法已經改成用胸腔內視鏡燒灼術,傷口在兩側腋下約一公分,採全身麻醉,其手術時間(約30分鐘左右)、復原期皆明顯減短,且較不痛,通常手術當天或隔天即可回家。

手汗症術後徐了手汗減少,部份病患腋下、臉部與腳掌的出汗也變少,對於孤臭和青春痘患者亦有改善的效果,但正常人藉流汗來散熱降低體溫,所以某種程度的排汗仍是必要的;在手的汗量減少後,相對的其他地方如身體、背部、臀部、大腿的汗量會增加形成代償作,少數患者在手術後會有短暫的胸悶疼痛但很快可治癒,由專家親自手術併發症發生率低於百分之一,一般可能的併發症例如:氣胸或血胸則需再觀察治療,大多可以根治。

目前內視鏡手術進步的情形使手汗症者都可獲得滿意結果,改善生活品質,在台灣成功率超過99%,而且健保給付,若您有這方面的困擾可至本院神經外科諮詢。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