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炎熱的夏天,惱人「濕疹」又復發?

許多容易流汗的人都應該有這種經驗所苦惱,每每夏日連日梅雨後再度轉晴時,天氣持續增溫,每多易流汗,一但流汗多,又沒適時沖洗去汗漬並換洗乾淨衣物時,往往汗斑及濕疹因此復發,特別是在太陽底下及較濕熱環境中工作的人們,特別易產生「濕疹」及汗斑。

一般民眾都是就診於皮膚科,但是吃藥打針加上塗皮膚科用藥都沒有明顯的療效時,不訪試試中醫的藥浴法,如此又可治療濕疹又可享受人生,採用藥浴法,可以不吃藥,又可以享受一下20分鐘的泡澡樂趣,因為一般濕疹病患都被囑咐儘量不要「泡澡」,人生又失去一項享受的樂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師郭威均說,「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可分為急性和慢性,病因尚未明瞭,一般認為過敏體質是發病的主要原因,外界各種激發的因素是發病或加劇誘因,急性皮疹如經適當治療,可在1~2周內治癒,如果治療不當,反覆發作,轉為慢性,病程可遷延數月至數年。

急性濕疹:起病急,可發於身體各部,但常見於前額、眼皮、頰部、耳鼻、四肢的曲惻、腋窩、膕窩、女性乳房下皺折處、陰囊、女陰和肛周,呈對稱性、瀰漫性和多形性,一般表現為皮膚潮紅、出現疹子、水泡、脫皮紅斑、丘疹、瘡疹、糜爛、滲液和結痂、有點濕濕黏黏的,邊界不清,炎症反應明顯,癢或灼痛,也可有發熱和全身不適。

慢性濕疹:多從急性演變而來,也有開始即為慢性者,但在病程中,有時亦呈急性症狀,多見於頭面部、肘窩、小腿、陰囊等處,常局限於某一部位,皮損增厚粗糙,皮膚呈現比較乾燥、粗糙、有破裂或脫皮、鱗屑的變化,苔蘚樣變、脫痟、色素沉著等,邊界清楚,劇癢,中醫認為,急性濕疹的發生常兼有內、外之因,內因多為患者素體血熱,或因飲食不節傷及脾胃,或因涉水淋雨,濕邪困脾,則水濕停滯,濕熱內蘊,外因多為風邪所侵,風、濕、熱三邪搏於肌膚,以致血行不暢,營衛失和而發病,慢性者則多由急性濕疹反覆發作,病久邪深,濕鬱化火,耗傷津血,以致血虛生風化燥,肌膚失養所引起,亦有情志憂鬱陰血虧損者,或過食幸辣食物,燥火傷陰而發。

一、禁忌之物

1•忌致敏食物。
2•忌辛辣剌激食物。
3•忌發濕、動血、動氣食物。
4•忌用過敏藥物。

二、宜食

濕疹患者飲食宜凊淡,避免過敏食物。

由於本病患者多由火熱、濕邪之毒相互為患,故飲食宜以清涼清淡為主,宜吃具有清熱解毒作用良性之品。如︰綠豆、綠豆皮、黃瓜、苦瓜、冬瓜、絲瓜、黃瓜、瓠瓜、菊花、蕺菜、甜菜、金銀花、赤小豆、薏苡仁、白扁豆、茯苓、金針、水芹、荸齊、蛇肉、鯽魚、烏魚、泥鰍。

三、藥浴

藥浴就是以藥物的湯汁加以沖洗或是泡澡,目的是藉由外洗的方法,達到去除皮膚受到溼熱因素損害,所使用的藥物有苦參根、蛇床子、黃柏、百部、蒼朮、地膚子、白蘚皮、土茯苓、玫瑰花,將以上藥物先行主成湯汁,再將湯汁放在澡盆中泡澡,如不喜歡泡澡的民眾可將毛巾沾湯汁擦洗,如此,每天擦洗,不消多日,濕疹惱人的症狀便能一一消除,便能在夏日去除濕疹百般騷擾苦楚了。希望各位民眾能過個清爽無負擔的夏天。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郭威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