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針灸消毒不全,結核菌啃蝕老嫗脛骨!

雖然結核菌的感染時有所聞,但是大里仁愛醫院近日卻發現罕見肺外結核案例,八十三歲的老婦人疑因針灸用針消毒不完全,造成針紮部位脛骨感染結核菌,造成病菌啃蝕骨頭的案例,醫師呼籲民眾應找合核醫師就醫,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八十三歲的楊姓老嫗,因左踝扭到,半年前曾針灸治療,二個月後左踝持續腫痛,開始在各醫院的復健科、內科治療,大多診斷為局部感染,雖經復健及施行抗生素治療,卻都不見改善,最近二個月發現左踝後內側有一鼓出突起,類似囊腫,最後轉到大里仁愛醫院骨科求助,醫師經X光檢查發現脛骨遠端遭破壞,缺損面積如五元硬幣大小一般。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殷南薰主任表示,針對老婦的情況雖曾懷疑是腫瘤,但仍不排除有感染的可能,因為術前檢查腫瘤部位並沒有一般感染的局部紅腫、發熱的症狀,手術時切開腫瘤,發現有乳酪狀壞死,刮除骨頭破壞部位有牛奶狀液體流出,當時即懷疑為結核菌感染,術後予以開放性傷口換藥,最後經病理報告證實為結核菌感染,所幸及時手術及藥物治療後已無大礙。

殷南薰主任說,肺結核病患可透過血流、淋巴將病菌帶至身體其他部位,脊椎及四肢關節為常見的部位,嚴重骨質疏鬆者罹患的機會也較高,此外,也可能透外力導致骨結核,例如受感染的針頭消毒不完全,由於老太太胸部X光未曾有肺結核,痰液培養亦無結核菌的感染,並確認無其他部位罹患結核病,所以依病史及結核病的部位推斷,乃針炙造成的外力感染,多年前本院也曾有一位七十五歲男性,手腕關節因針灸導致腕關節感染,造成腕骨完全破壞的病例。

胸腔內科王瑞欽主任指出,結核病臨床症狀常以發燒、體重減輕、倦怠、貧血、咳欶及咳血較為常見,尤其午後傍晚的發燒較具特徵,結核菌可以進入人體的任何部位,其中以侵害肺部最多,約佔全部結核病的九成,除肺部以外,如腦膜、淋巴腺、骨骼、腸、生殖器等感染,統稱肺外結核,肺外結核在診斷上比較困難,往往需要作切片檢查,甚至開刀後才能確定診斷,治療的用藥與肺結核相同,只要規律服藥,絕大部份都可治癒。

他提醒民眾,結核病經由空氣飛沫傳染,近距離的接觸或同室內長期相處,尤其是密閉的空間,感染的機會比較高,此外,糖尿病、塵肺症、肝硬化、腎功能不全、胃切除病人、免疫力較弱之中老年人也是高危險群,王瑞欽主任鼓勵民眾多到戶外走走,減少與他人在密閉空間長期相處,因為結核菌一受到紫外線的照射就可被殺死,此外,應避免消毒不完全的侵入性治療,只有器械完整的消毒才可確保安全。
本文作者:仁愛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