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日戶外活動應該注意毛毛蟲及飛塵皮膚炎

夏日尤其是暑假,是到公園或登山等戶外活動的好季節,不過,這些戶外活動時,有些必須注意的事項,例如要做好防曬及避免蟲咬及補充足夠的水分外,還有一些其他事情要小心。

最近,皮膚科門診增加了不少市民因為皮膚發生許多約2毫米之密集性紅色丘疹,非常的癢,發疹部位大多是頸肩部位,或是背部,或是單兩側腰部,共同點是到公園或登山等戶外活動後發生,一般都曾在樹下休息,或將衣服綻放在樹幹上,有些人甚至於看到毛毛蟲掉落肩部或衣服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皮膚科主任林瑞宜說,這種皮膚疹常常是因為接觸到毛毛蟲足部的細刺或分泌物後發生,有一部分可能是因為樹幹上有飛塵,飛塵中有螨而發生,有些居住於公園附近之居民,可能是穿了曬在屋外的衣服後發生,此外,由於最近異常悶熱的天氣,也出現許多民眾背部及額頭長滿痱子情況增加。

因此,林瑞宜呼籲民眾進行夏日的戶外活動時,除了防曬及防蟲外,一定要多準備一套乾淨衣物,以便適時替換,避免皮膚病發生,若是沾到毛毛蟲或飛塵時,應盡快水沖洗。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瑞宜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