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夜間盜汗總是讓您徹夜難眠?

所謂夜間盜汗﹝Night sweat﹞是指在睡眠當中,環境不是很悶熱的情形下,出現大量流汗的情形,嚴重時,會流到需起床更換衣物才能再行入睡,睡眠品質因而降低。

夜間盜汗的抱怨在臨床上並不少見,比如:肺結核及淋巴瘤﹝lymphoma﹞的患者即常出現典型的夜間盜汗,不過,其他還有不少的病症也會出現夜間盜汗的症狀,臨床醫師需要小心的加以鑑別,才得以進行有效的治療。

我們可以大略將這些病症分為幾大類:

1•癌症:包括淋巴瘤、血癌在內的許多癌症都可能會有夜間盜汗的情形。
2•感染症:如,結核病、AIDS、感染性單核球症﹝infectious mononeucleosis ﹞、心內膜炎…等。
3•內分泌系統疾病:如,停經症候群、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患者的夜間低血糖、嗜鉻性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類癌腫瘤﹝carcinoid tumor﹞…等。
4•心血管疾病:如,狹心症、Takayasu氏動脈炎、顳動脈炎。
5•藥物:服用某些藥物時也可能會有夜間盜汗的現象。如:解熱鎮痛劑、某些降血壓藥、某些抗憂鬱劑、酒精或海洛英中毒…等。
6•其他:如:睡眠呼吸中斷症候群、胃食道逆流症、慢性疲勞症候群、焦慮症…等。

有這麼多的情形可能出現夜間盜汗!可見夜間盜汗是一個非特異性﹝non-specific﹞的症狀,臨床醫師踫到抱怨夜間盜汗的患者,會先從病史的詢問及理學檢查來作鑑別診斷,必要時則進一步做實驗室的檢查來確認或排除某些診斷,以下僅就較常見的疾病說明它的診斷過程。

患者若伴有午後發燒,慢性咳嗽,須問有無結核病患者的接觸史,若懷疑肺結核時可以胸部X光來確認診斷,淋巴腺的無壓痛性、硬性腫大是淋巴瘤的典型病徵,除了可能有夜間盜汗的現象外,發燒及體重減輕是更常見的症狀,為求確診,局部的淋巴腺切片檢查可能需要,特種營業人員、或是性生活複雜的患者需注意有無愛滋病的可能,愛滋病的患者也可能會有夜間盜汗的現象,對中年的女性患者應詢問有無月經不規則或是停經的情形,若有,可做女性荷爾蒙檢查,看看是否因停經症候群的熱潮紅而引起夜間盜汗,患者若伴有手抖、眼突、怕熱、體重減輕的現象,應檢查甲狀腺素及甲狀腺素刺激素,以確定是否甲狀腺機能亢進所致,睡覺時容易打鼾,同時伴有白天嗜睡的患者,應注意是否因半夜呼吸中斷而引發盜汗。

藥物史的詢問也很重要,比如,最近是否因發燒或是頭痛而服用一些解熱鎮痛劑,榶尿病正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施打胰島素的患者,要注意有沒有半夜血糖降低的可能,這也是夜間盜汗的可能原因之一,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半夜時胃酸逆流至食道,也會引起胸悶及盜汗的現象,可直接以藥物來進行治療兼確診。

總之,夜間盜汗的可能原因眾多,無法在此一一詳述,但,只要醫師保有警覺心,患者也能配合醫師詳細的問診及檢查,則大部份的背後原因皆可找出,唯有如此夜間盜汗的困擾才得以穫得妥善的處置。
本文作者:張文華診所 張文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