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1 小時就要上廁所?尿失禁惹的禍!

日前一名年輕婦女,近期來每1小時就要上廁所,與先生恩愛時也很不舒服,才前往醫院,檢查發現罹患「陰道鬆弛合併膀胱下垂」所引起的尿失禁,經治療後,解決尿失禁問題,並重拾夫妻魚水之歡。

童綜合醫院婦產部魏添勇醫師表示,這名33歲的鄭姓婦女,生產過2次,最近常發生漏尿情形,下腹悶悶的痛,分泌物變多,且每1小時就得上廁所,甚至連和先生做愛做的事也備感不舒服,影響著夫妻間的互動,經檢查發現患有「陰道鬆弛合併膀胱下垂」,造成骨盆腔鬆弛,所以只要一用力或咳嗽,就會產生漏尿症狀,也造成了生活上極大的不便。

尿失禁有很多不同類型,最常見的是「應力型尿失禁」,約佔所有尿失禁的80%以上,應力性尿失禁通常發生在多產婦與停經後的婦女,主要是因腹壓增加如大聲笑、打噴嚏、咳嗽等,無法控制尿意,產生尿液外漏的情形。

治療尿失禁可使用藥物治療、強化骨盆肌肉訓練的凱格爾運動,然二者只能改善症狀並無法根治應力性尿失禁,魏添勇醫師說,「應力性尿失禁」手術治療可運用最新的「陰道無張力吊帶手術」,在陰道與恥骨上緣做三個微小切口,藉由特殊材質的吊帶托住尿道中段,並結合膀胱鏡立即調整吊帶張力,確實做到尿液不外滲,此手術的優點在於傷口小、併發症少,癒後效果良好,多數患者在當天或隔天即可出院。

魏添勇醫師指出,一般尿失禁的患者大多是發生在年紀較大的婦女,這名病患僅33歲算是很年輕的病患,可能與個人的生產次數與生產時間長短有所關聯,而尿失禁病人多半合併有不同程度的骨盆鬆弛問題,包括子宮下墜、膀胱脫出、直腸脫出等,因此解決尿失禁關鍵在於須將器官鬆弛疾病一併治療。若是婦女有尿失禁症狀,不要不好意思就醫,應該儘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