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酒、嚼檳榔、抽煙』口腔癌機率為一般人123倍!

在各種癌症當中,口腔癌可以說是最容易、也最可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獲得痊癒的,但是很多人對口腔裡發生的變化,往往不予注意,同時又不能遠離致病因子的誘惑,所以每年仍有許多人死於口腔癌。

在台灣口腔癌佔所有惡性腫瘤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常列中年男性十大癌症之一,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至70歲之間,平均男性是52歲,女性53歲。

過去多被視為中年以上罹患的口腔癌,近年來年齡有下降的趨勢,臨床上不乏二、三十多歲的案例,所以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要小心注意了。

酒是很好的公關,平時的小酌並不會造成口腔癌,但酒精濃度愈強的酒,對黏膜的刺激愈大,喝下去覺得燒滾滾的,口腔黏膜是不堪這樣的刺激,所以喝酒要適度,香菸最大的受害者是肺,但對口腔黏膜刺激也很大,其中的尼古丁含有的一些成分也會造成對口腔黏膜的刺激,如果有酒精、檳榔、香菸三種壞習慣的人得到口腔癌的機會是沒有酒精、檳榔、香菸習慣的人的123倍,這個數字很可觀,如果身邊的親友有喝酒、檳榔、香菸壞習慣的人,為了他們的健康請大家多多勸導,平常也別忘了自我的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別讓口腔癌變成生活的夢魘。

口腔癌的預防

1.建議每半年到一年給牙醫師作口腔健康檢查。

2.口腔內發現有任何腫塊贅肉、脫皮落屑或顏色變化,超過兩星期未好轉的潰瘍,應該找牙醫師檢查。

3.飲食要正常,食物營養要均衡,有時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要素缺乏所造成的口腔黏膜變化,可能誘致癌症的發生。

4.張口困難及黏膜燒灼感時要注意口腔硬化症,應請醫師檢查。

5.不正常的牙齒或假牙對口腔組織造成摩擦,形成慢性刺激,應請牙醫師治療。

6.減少菸、酒、檳榔等長期對唇、舌和口腔黏膜有刺激性的物質。

7.避免長期食用熱度太高的食物和烈酒。

日常生活的預防

1.避免長期直接曝露於強烈的陽光下。必要時,戴寬邊的帽子,或是塗抹防曬膏。

2.減少菸草、紙菸、菸斗、檳榔等長期對唇、舌和口腔黏膜的刺激。

3.避免長期食用熱度太高的食物和烈酒。經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衛生。

4.同時戒除煙、酒與嚼食檳榔的習慣,並保持正常生活作息。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本文作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