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尿血了!尿道膀胱炎為主因

一陣酸楚的感覺從下腹傳來,睡夢中的她痛得醒過來,急急忙忙的跑到廁所,血紅的尿讓她嚇了一大跳,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十分鐘就得上一次小號,雖然有強烈的尿意卻只能解出幾滴尿,解尿時如刀割的感覺,讓人抓狂,以前沒有發生過這種情況的人難免心慌,但是有經驗的人大概知道自己尿道、膀胱發炎了!

很多人都會問到,我到底是尿道炎還是膀胱炎,事實上,尿道、膀胱之間並沒有什麼很好的隔離機制,所以其中之一受到細菌侵犯時,另一個地方也常常會有症狀,腎臟就不同了,腎臟到膀胱有輸尿管,而且輸尿管到膀胱的接口處有一個單向的閥門,尿液只能流到膀胱,不能回流到腎臟,所以腎臟較不容易受到感染,尿道發炎時通常會在解尿時感覺到尿道的疼痛,膀胱發炎時則會一直想上廁所,或是解尿時下腹悶痛,血尿也是常見的症狀。

對女生來說,尿道膀胱炎發生的比率比男生高得多,這是生理結構先天的不公平,統計上16歲到35歲的人口中,女生感染的機率是20%,而男生只有0.5%。正常狀況下,女生的陰道以及肛門都有不少細菌,這些細菌在陰道肛門的時候並不會造成症狀,但是因為女生的尿道口就在陰道上方一點點,細菌很容易跑過去,如果妳常用護墊,但沒有勤於更換,或是有穿丁字褲的習慣,細菌跑進尿道的可能性會更高,性行為的過程也會把細菌從肛門陰道帶到尿道,或是男生陰莖包皮上的細菌進入尿道,所以蠻多人都是性生活的當天或是隔天開始不舒服,事實上,膀胱炎感染的細菌大部份都是大腸桿菌,可見得來自肛門的可能性很高,此外,女生上小號比男生不方便,很多人都會選擇小憋一下,若是因為怕上廁所,水喝得少,當然就容易感染了。

其它容易尿道膀胱感染的人包括了有尿路結石的人,糖尿病患者,常常有陰道感染的人等等,懷孕時並不會特別容易有尿道感染,不過一旦感染,造成腎臟發炎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這可能是因為荷爾蒙的改變、輸尿管的位置受到擠壓的關係。

統計發現,得過一次尿道炎的人,有20%到30%的人會復發第二次,發生三次以上尿道炎的人,可能有80%會再發作,而且多半在一年半內再發作,用藥治療時如果症狀已消失,停藥後一星期內又復發,多半是治療不完全,不過若是二星期以上才復發,有可能是另外一次新的感染。

為什麼尿道膀胱炎特別容易復發呢?原因並不是很清楚,有些研究認為細菌會在膀胱黏膜上形成一層保護自己的保護膜,防止藥物及身體免疫細胞的作用,或是某些人缺乏特定的抗原,讓細菌易於附著在膀胱黏膜細胞上,此外,有的人肛門到尿道口的距離比較短﹝會陰比較短﹞,較容易沾上細菌。

既然尿道炎這麼容易發作,那該怎麼預防呢?

1.每天都要喝大量的水,女生最好隨身帶著一小瓶開水,想到就喝。

2.憋尿是大部份的人都有的經驗,想上廁所就上,千萬不要忍

3.擦拭陰部時由前往後,免得把細菌從肛門帶到尿道。

4.若有用護墊的習慣,最好二到三小時就更換一次。

5.洗澡用淋浴不泡澡,不過用乾淨的溫水泡陰部這樣的陰部保養方式除外。

6.多吃蔓越莓、乳酸菌、梅子、李子、全麥殼類等等,酸化尿液。

7.不要過度勞累、晚睡,身體抵抗力不好,容易感染。

8.性行為之前多喝幾杯水,陰部及男生的陰莖先適當的清潔,行房之後,妳應該要用盆子,溫水坐浴幾分鐘,裡面不用加任何東西,如果有尿意,泡盆到結束時直接把小便解在裡面或是起身解尿都可以,這樣感染的機率可能會降低不少。

藥物治療也有一些該注意的事情:

1.服用抗生素,晚上那次可在睡前吃,這樣尿中的抗生素會存留比較久,效果較好。

2.埃及的Rabin醫學中心的回溯性研究發現,服用三天的藥物,與較長時間的藥物,在減輕症狀上的效果相當,不過要減少復發機率,長一點的用藥時間會比較好,不過常常復發的人,要考慮用長一點時間的藥物,有些醫生會建議連續給好幾個月的抗生素治療,不過長期服用也可能出現細菌的抗藥性,藥物本身的副作用,是否合適,要與醫師充份討論。

3.預防性的使用抗生素:性行為之後服用一劑抗生素,對部份的人來說蠻有效的。

4.更年期前後的婦女因為女性荷爾蒙不足,尿道黏膜抵抗力變差,容易發炎,可短期、適量的使用局部的荷爾蒙,或是口服荷爾蒙改善症狀。
本文作者:婦產科醫療資訊網 吳伯瑜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