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事誰人知,五成外傭來台後產生心理壓力

外籍幫傭心事誰人知,根據一項調查顯示,近年疑似精神疾病發作,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急診就醫的38位外傭全數為女性,其中,有84%外傭為非自就醫,且有五成外傭來台後產生心理社會壓力,最後這些就醫外傭有超過六成遭遣返,精神科醫師說,這顯示外傭在台灣的心理社會壓力指數的確很高。

台灣近幾年生活水準持續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增加,加上生育率的不斷下降,致使老年人口的比率不斷增加,自民國85年以來,全國超過65歲老年人口已超過7%,台灣已成為聯合國所定義老年國,去年老年人口之比例更達9.77%。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王仁邦說,過去照顧生病或退化家人的重責大任大部分落於台灣婦女,但這幾年來台灣社會開放,男女兩權逐漸平等,婦女出外就業的機會增加,患病家屬被照顧的需求無法被滿足,所以政府有計畫的引進外籍幫傭來擔任照顧者工作。

外籍幫傭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照顧市場,於宗教、文化、語言、生活習慣、照顧技巧等方面皆需要去了解與適應,又缺少傾訴對象,若原本精神狀況就不佳或適應不良,可能因此產生精神疾病,甚至急性情緒或行為反應到需要精神科急診治療。

他表示,依照這幾年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急診就醫病歷回顧,共蒐集約38位案例,本院就以所發現急診就醫特性來提供給各位了解外籍幫傭於台灣適應問題。

外籍幫傭38位中全部皆為女性,其中印尼籍占16位﹝42.1%﹞、越南籍占11位﹝28.9%﹞、菲律賓籍占11位﹝28.9%﹞,平均年齡為31.37歲,19位﹝50%﹞已婚,21位﹝68.4%﹞來台時間在兩年以下,宗教有89.5%不詳,來台前是否有精神病史,2位﹝5.3%﹞為是,18位為否﹝47.4%﹞,18位不詳﹝47.4%﹞。來台後是否有精神科病史,5位為是﹝13.2%﹞,24位為否﹝63.2%﹞,9位不詳﹝23.7%﹞。

症狀發生至急診就醫時間,以一週內最多,有19位﹝50%﹞,入院前有無社會心理壓力約各佔50%、50%由仲介陪同至急診、有翻譯陪同者只有18.4%、84%非自願就診、入院主訴以怪異行為最多,有17位﹝44.7%﹞,急診後處置,24位遭到遣返﹝63.2%﹞,2位﹝5.3%﹞轉至門診,5位﹝13.2%﹞住院。

至本院急診就醫的外籍勞工主要為年輕的女性,其中有一半已經結婚,亦即其於本國已有其婚姻的家庭,而於來台後產生心理社會壓力事件的比例亦達50%,其中不乏各種特別的案例,可見外傭於臺灣的壓力指數的確很高。

王仁邦指出,外傭負起我國病患照顧重責,我們也需要關心外傭的身心健康,協助其於台灣的適應生活,其中有高達84%的外傭為非自願就診,且症狀發生至急診就醫時間有一半是在一週內,顯示大部分仍為強制且迅速就醫過程。

另一方面宗教差異在台灣較為單一的文化中較不被重視,故此統計顯示宗教不詳佔大多數,入院主訴顯示怪異行為最多,可能亦與宗教文化背景的差異及少有翻譯陪同,導致醫師對就診患者的了解有限有關。

他強調,急診後處置則以遣返為最多,而於急診留觀超過兩天者,超過90%因為需要等待遣返的班機,顯示我國對外傭精神疾病的處理原則的保守與資源的有限。

王仁邦指出,雖然澄清外傭過去有精神科病史的僅有5.3%,一方面可能是因為與其溝通困難,但亦有可能為外傭對其病史隱瞞,若能加強引進外勞時對其精神狀況的評估,或許可以減少一些不適任外傭來台工作。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王仁邦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