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靜脈曲張患者易延誤治療,恐大量出血引發休克!

『小姐,我要預付訂金,請立刻幫我安排靜脈曲張的手術!』台北一名婦人急奔皮膚科診所櫃檯,5千大洋就這麼灑在櫃檯桌上。

婦人的兒子蔡先生多年前赴美經營餐館,往往下午5點半開門營業,直到晚上11點打烊後,才有機會坐下來喘口氣,經年累月的久站,小腿開始有了異常的變化,初始猶如蜘蛛網般的青色細絲放射狀地遍佈雙腿,時常感到疲累、站不久,廚房工作的高溫環境使得靜脈更加曲張,日久開始集結成一條條的蚯蚓狀,此時蔡先生經常感到搔癢難耐,卻依舊不願就醫治療。

一次的午後,蔡先生偷空沖個冷水澡,似乎工作越晚靜脈曲張更加嚴重,為了止癢,拿起浴刷猛刷,不料肌膚就這麼硬生劃破,當場鮮血不斷,送醫急救,僥倖撿回一命,『醫生麻煩您幫我開立通知,要他立刻回來動手術。』蔡先生的母親預繳手術訂金,領著醫生的通知,強行將兒子押回國進行靜脈曲張手術治療。

靜脈曲張發生的主因為家庭史、遺傳,盛行率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一般男女比率約1:3,好發的族群為久坐或長期站立工作者,如教職員、空服員、護士、金融機關等,或者是腹壓較大的肥胖者、孕婦,尤其是具有靜脈曲張體質及高危險群的孕婦,懷孕是靜脈曲張惡化發生的關鍵期,有些因懷孕產生惡化的靜脈曲張會在產後6個月內逐漸消褪,6個月之後不褪的靜脈曲張便會形成永久性的靜脈曲張,此時應諮詢醫師以超音波確認瓣膜閉合不全的位置及程度做治療。

一般民眾多誤以為靜脈曲張只是影響外觀,經常延誤就醫,殊不知突起的靜脈血管宛如一顆綁在身上的不定時炸彈,根據統計靜脈曲張在五十歲以上之婦女發生率約在百分之四十至七十左右,『我阿嬤也有啊。』極高的發生率使得大家以為這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一般會到門診尋求治療時,可能已經到了慢性靜脈循環不良引發合併症,如腳部變黑或反覆性紅腫,甚至蜂窩性組織炎、脂肪壞死或潰瘍的症狀等,才肯到醫院求診,通常延宕至此時期,代表病人己經到了下肢組織營養及氧氣循環不良的階段,再不進行治療可能很快就會使組織逐步壞死而形成難以癒合的潰瘍。

傳統手術遺留的多處傷疤以及長恢復期,往往令患者聞之卻步,近年國外對於靜脈曲張(尤其合併大隱靜脈閉鎖不全)的治療方式已有新的突破,只要在大腿切開2mm的極小切口,放置最新的血管內雷射或高頻電波導管,便可封鎖閉鎖不全的大靜脈,手術過程採局部麻醉,全程只需1小時,且術後不需休息即可正常走動,當天就可出院,而輕微者只需在靜脈曲張處開幾個極小的切口,將病變的靜脈破壞鉤出,或配合硬化劑的施打,便可達到完整的治療效果,所以患者切勿擔憂,早期治療及預防才是面對靜脈曲張的正確態度。
本文作者:鄭國良皮膚科診所 鄭國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