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皮屑多的嚇人!脂漏性皮膚炎可能為主因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好發於皮脂腺分泌旺盛部位的皮膚病〈如:鼻緣、眉毛、耳朵、頭皮、前胸等〉,其特徵為患部皮膚的表皮細胞增生加速及皮脂分泌過剩,患部皮膚會出現一些黃色帶鱗屑的斑塊,除了造成外觀上的困擾外,大多伴有搔癢症狀,患者易併有頭皮屑多或青春痘多的現象。

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不明,一般認為和遺傳體質有關,也有人認為和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臨床上發現患者中男性多於女性。

脂漏性皮膚炎因為原因不明,往往只能症狀治療,每個患者的體質差異很大但多數呈慢性化或一再復發,脂漏性皮膚炎常初發於嬰兒期,週歲後明顯改善,到青春期後再度惡化,脂漏性皮膚炎也常在壓力大時或季節變換時發作或惡化,一般說來,患者容易在冬季惡化或復發。

脂漏性皮膚炎要如何治療或防止惡化?

1.頭皮屑多的問題,可用含有焦油﹝tar﹞,硒﹝selenium﹞,或硫磺﹝sulfur﹞的洗髮精來潤洗頭皮﹝數分鐘後再沖掉﹞。含有抗黴菌藥劑的洗髮精﹝如:仁山利舒﹞,效果也不錯。其他部位的皮膚炎,以低到中強度的類固醇藥膏,局部塗抹就會改善。

2.合併有毛囊炎時,可併用抗生素治療。

3.為避免脂漏性皮膚炎的惡化或復發,可奉行以下的保養之道:
•飲食禁量清淡,避免刺激性的食物或飲料。
•作息正常,不要熬夜,保持心情愉快,適當的舒解壓力。
•適量的運動。
本文作者:張文華診所 張文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