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頭跟別人不一樣!?乳頭乳暈整型手術幫妳恢復自信

美麗的乳頭及乳暈,是女性完美胸部的靈魂,也是純潔的象徴,近年來由於社會風氣的開放,現代女性對於一些比較私密部位美觀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再完美的胸型,如果配上不對稱美觀的乳頭或乳暈,就會造成美中不足,同樣會影響本身的自信,甚至羞於坦然面對自己的伴侶。

乳頭與乳暈的解剖構造

乳頭與乳暈在解剖構造上,可視為一個整體﹝NAC, nipple-areolar complex﹞,位在乳房的中心部位,主要功能是哺乳,少女或年輕女性的乳頭一般位於第四肋間水平,鎖骨中線外側約一公分處,生育後的婦女乳房會稍為下垂,所以乳頭位置也會略為降低。

正常乳頭呈圓筒狀,直徑及高度各約為1公分,底部稍寬,兩側對稱,上面有許多小窩,即為乳汁導管開口,乳汁在乳腺内形成後,通過乳管流向乳暈後方的乳竇,再經由15-20條導管,通往乳頭開口。

乳頭是由緻密的結締組織及平滑肌所構成,表層覆蓋鱗狀上皮,平滑肌呈環狀或放射狀排列,當受到刺激時,平滑肌收縮使得乳頭勃起,並擠壓導管及乳竇排出乳汁等分泌物,此處的神經支配為第三至第五肋間神經,血液供應則是來自內乳、外胸及肋間動脈三套系統。

乳暈整型

一般東方女性的乳暈直徑大約3-4公分,顏色則是粉紅色或淡褐色,但是因為體質、懷孕、荷爾蒙、吸吮、哺乳等因素,會造成乳暈過大,顏色也會因為色素沉積而變成突兀的黑褐色。

如果只是單純的顏色問題,可使用美白產品或雷射手術來淡化,過大則只有靠手術才能縮小,手術採取局部麻醉,經過適當測量後,在乳暈內切除掉一圈甜甜圈形狀多餘的部份,再使用連續式口袋縫合法來縫合,方法看似簡單,重點是要如何減少縫合處的張力及隱藏疤痕,術後不須住院,使用藥膏護理傷口,10天後拆線,一個月後可恢復正常「使用」。

巨大乳頭﹝nipple hypertrophy﹞整形

如果乳頭有過大、過長、或形狀不規則的問題,也可以用手術來改善,手術一樣採取局部麻醉,將乳頭做楔形及中段切除之後再縫合,如此可同時改善過長及過大問題,術後不需住院,使用藥膏護理傷口,10天後可以拆線,一個月後可恢復正常「使用」。

此手術必須小心,避免過度剝離導致乳頭皮膚壞死,同時有少數患者術後會出現短暫的乳頭麻木感,一段時間後會自行恢復。

乳頭内縮﹝inverted nipple﹞外拉術

如果乳頭不是漂亮地挺立在乳暈之上,就是乳頭內縮,這類女性因為清潔照顧不易,局部可能會出現濕疹,甚至造成反覆性的發炎感染,如有這些症狀發生,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乳頭内縮可能由先天或後天因素造成,形成原因有二,一是乳頭下方的纖維帶過緊,將乳頭向下拉;二是乳頭下方的組織不夠,無法支撐乳頭應該有的飽滿度。

Dr. Scholten ﹝2000﹞ 將乳頭内縮依嚴重度分成三級:

第一級:乳頭位於乳暈之內,無下陷橫溝,在天冷或性刺激時會自動突出。

第二級:乳頭位於乳暈之內,並出現下陷橫溝,但乳頭尚可用手推出,天冷或性刺激時可能會自動突出。

第三級:乳頭位於乳暈之內,並出現下陷橫溝,乳頭完全無法推出。


韓國的Dr. Park在1999年研究報告指出,韓國女性先天性乳頭内縮的盛行率是3.26%,其中86.79%是兩側發生,大部分屬於第一、二級,在這研究中,有近二成患者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主要是針對病變的成因來作矯正,在局部麻醉下,在乳頭根部六點鐘方向做一個0.5公分大小的切口,經由此切口將乳頭底下過緊的纖維帶徹底分離,並以環形縫合來固定乳頭形狀,在某些特別嚴重的例子,可能還要使用局部皮瓣來避免復發,第一、二級患者,術後仍有機會保留哺乳功能,術後第十天拆線,乳頭必須牽引固定三週,一個月後可恢復「正常使用」。

近來,人們對於美的要求越來越高,對此也不再是個禁忌話題,如果您有上述的困擾,不妨請教整形外科醫師,經由一個小小的處理,就能讓您對於自己身體的自信,大不相同。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本文作者: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嚴炯誥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