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值『處暑』時節,注意飲食調節預防秋燥

處暑,農曆七月中。此時已過立秋。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 恰逢孟秋時節,蓋始於公曆八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間。日處黃經一百五十度。《月令十二集解》曰:『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這時的三伏天氣已過或接近尾聲,所以稱『暑氣至此而止矣』。全國各地也都有『處暑寒來』的諺語,說明夏天的暑氣逐漸消退。但天氣還未出現真正意義上的秋涼,此時晴天下午的炎熱亦不亞於暑夏之季,這也就是人們常講的『秋老虎,毒如虎』的說法。這也提醒人們,秋天還會有熱天氣的時候,也可將此視為夏天的迴光返照。著有《清嘉錄》的顧鐵卿在形容處暑時講:『土俗以處暑後,天氣猶暄,約再曆十八日而始涼;諺云:處暑十八盆,謂沐浴十八日也。』意思是還要經歷大約十八天的流汗日。曆書記載:『斗指戊為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

從農業角度看,更有『穀到處暑黃』『家家場中打稻忙』的秋收景象。另外,處暑後的綿綿秋雨時常會光顧我們,所以要特別注意氣象預報。

古時處暑傳有幾候,如鷹乃祭鳥、天地始肅、禾乃登。鷹乃祭鳥指的是因鷹為義禽,而秋令屬金,五行為義,金氣肅殺,鷹感其氣,故始捕擊諸鳥,然必先祭之,猶人飲食,祭先代為之者也;不擊有胎之禽,故謂之義。天地始肅指的是秋為陰之始,故曰天地始肅。而禾乃登指的是禾為穀連槁秸之總名,又稻秫菰粱之屬,皆禾也,成熟曰登,表明的是五穀豐登。

處暑節氣正是處在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自然界的陽氣由疏泄趨向收斂,人體內陰陽之氣的盛衰也隨之轉換,此時起居作息也要相應地調整。睡眠時間可較為延長,早上可不用如盛夏之時如此的早起。炎熱的氣候已接近尾聲,此時早晚溫度低,白天氣溫高。要注意隨天氣變化增減衣服。老年人在這個時節,要堅持午睡。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人的氣血陰陽俱虧,會出現晝不寢、夜不暝的少寐現象。古代養生家說:『少寐乃老人之大患。』《古今嘉言》認為老年人宜『遇有睡意則就枕』,這是符合養生學觀點的。

飲食;注意飲食調節也能預防秋燥。首先要多喝開水、淡茶、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做到量少而頻飲;其次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還可多吃些蜂蜜、百合、蓮子等清補之品,以順應肺臟的清肅之性。要少吃辛辣煎炸等熱性食物,多食會助燥傷陰,加重秋燥。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