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根治『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移植異體造血幹細胞最有效!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多半發生在中老年,兒童很少見,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最近接連完成三名男童的骨髓移植,可堪告慰的是,他們的情況都相當穩定,癌細胞已不見蹤影。

兒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巫康熙說,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起因染色體病變,造成白血球異常增生,有些患者從未感覺異常,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白血球過高,進而被診斷出來,有些則是長期浮現症狀,包括倦怠無力、莫名發燒、淋巴結腫大、夜晚盜汗、容易出血、體重減輕,或因肝脾腫大而容易有飽食感及左上腹痛,還有的會因白血球和血小板出現問題,導致感染、出血等,這三名男童都是因為白血球過高轉診而來。

目前根治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唯一方法,就是移植異體造血幹細胞,而且越早做越容易成功,若等到惡化才做移植,效果就天差地遠,幸運的是,他們都在病程早期就接受移植,其中兩位男童在慈濟的骨髓庫中配對成功,找到吻合的造血幹細胞,另一名男童則在接受哥哥提供的周邊造血幹細胞後,順利完成治療,目前雖有一人出現慢性排斥,但是三人的骨髓裡都找不癌細胞後,都已返家過正常生活,日後持續追蹤即可。

近年來骨髓移植的配對技術進步很多,抗生素等支持療法也跟上腳步,使得成功率大幅提升,另一方面,進行移植前穩定血球的口服藥,也是治療順利的關鍵之一,目前使用的新藥,在抑制癌化機轉時表現良好,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患者,血球數在服藥一個月內就可恢復正常,其中更有一半的患者,細胞染色體異常的問題獲得改善,凡此種種,都使得骨髓移植的治癒率不斷攀升,漫長的治療過程有了代價。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巫康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