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女孩罹患「漏斗胸」!矯正後重拾自信

一位12歲陳小妹妹從小外形看起來就與別人不同,並不是因為駝背的關係,而是有嚴重的凹胸情形才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診治後,發現患者罹患「先天胸壁畸型」,胸腔內凹,就是俗稱的「漏斗胸」,施以最新的納氏漏斗胸矯正術,改善了小女孩嚴重凹胸等情形,並重新抬頭挺胸的自信。

當小女孩來到診間時,她的外表因嚴重的凹胸導致心臟壓迫呼吸困難,活動無耐力等症狀,經過施以最新的納氏﹝Nuss﹞漏斗胸矯正術,患者已恢復正常胸型,且疤痕小,肺功能也增加許多。術後患者須特別注意,就是半年內不能趴著睡覺、不能做激烈運動,以後就能恢復一般的正常活動。

發生「漏斗胸」的原因是肋骨與肋軟骨生長不均所致,大多是突發性,家族性遺傳也是很常見,而個案即是屬先天性。童詠偉主任表示,漏斗胸的發生率約每300個新生兒中便有一例,男生發生的機會比女生高出3~4倍。漏斗胸在嬰幼兒期無症狀,3歲以後症狀才逐趨明顯,除可看到前胸壁凹陷外,因胸腔空間變小,壓迫到心臟及肺臟,進而使心肺功能也受到影響。

童詠偉醫師表示,納氏﹝Nuss﹞漏斗胸矯正術是利用矯正板將內凹胸骨向外推出,以達到立即矯正塑形的效果。此新型納氏漏斗胸矯正術優點在於不需大範圍切除胸肋軟骨,手術簡單迅速,恢復期短,且不會影響胸部正常成長,傷口小、前胸無疤,兼顧胸形矯正與美容外觀之效。

若在嬰幼兒時期發現有漏斗胸,只要不影響心肺功能無須開刀,若以康復與心理因素,建議在小孩8、9歲時,其骨骼發育形成與較能配合情形下,接受漏斗胸手術,避免造成小孩成長中的心理障礙。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