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咖哩不僅好吃,還有止痛效果?

有此一說:

咖哩不僅好吃,還可以治病!
咖哩富含水楊酸鹽,天然止痛良方,愈辣愈有效。
根據最新醫療研究指出,咖哩中飽含的水楊酸鹽,不但能有效止痛,
且沒有止痛藥容易產生的副作用,是天然美味的治病良方。

咖哩讓人食指大動,這種美食不但好吃,更有治病的功效,有人說:「每當我覺得快感冒了,我就會來點好吃的辣咖哩,感冒就會好了,而且讓我不會頭痛。」這位仁兄說的一點也沒錯,別以為咖哩能治病的說法只是古老的偏方,根據最新的醫療報告,咖哩中的水楊酸鹽不但能夠治病,還有良好的止痛功效,而且越辣的咖哩越有效。
醫師說:「咖哩中水楊酸鹽,含量最高的成分是在辣椒與胡椒中每100公克有200毫克。」醫師同時表示,最常被拿來止痛的阿斯匹靈也具有止痛劑水楊酸鹽的成分,只是咖哩中的水楊酸鹽不但天然又沒有副作用。如果您身體感到輕微不適,那就來碗熱騰騰的咖哩吧,可以在美食中體驗到古老的療效。

這篇是網路上轉貼的文章,咖哩真的可以止痛又沒副作用嗎?

KingNet新陳代謝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院長 汪威達醫師
咖哩屬於調味料,所含的成分很多,並非固定組成,大多含有丁香、小茴香、辣椒、胡椒、芥末與黃薑等等。是否含足夠量的水楊酸,手頭上並無資料。
感冒大多是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原則上並不需藥物治療,通常為自限性,約一至兩星期就會痊癒。
水楊酸確實有鎮痛解熱的功效,但量要足夠才有效,且目前大多被其他藥物取代,此外小孩的發燒也被建議勿使用該類藥物。一般咖哩的是否足夠的水楊酸?要吃多少咖哩才夠呢?而且一次吃太多會不會有其他的副作用?都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或分析。況且也只能緩解頭痛或發燒的問題其他的感冒症狀也未能解決。
建議感冒時多喝水、多休息、盡量不要到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請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KingNet營養師回答
北京西苑中西醫醫院實習中醫醫師 陳琪菘營養師
薑黃是數千年來在印度醫書《阿育吠陀》(Ayurveda)和中藥裡常見的一種藥材,也是好吃又便宜的辛香料,我們常見的咖哩帶著極其鮮豔的黃色,就是因為薑黃的成份。咖哩在印度飲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近年來西方人對印度老年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遠比其他國家低而感到有趣,從飲食文化的研究分析中發現,其主要原因可能是食用了大量的咖哩,有這麼神奇嗎?進一步的研究竟然發現,咖哩中主要的成份薑黃,可以抑制β類澱粉蛋白的聚合顆粒沉積在腦神經突觸的間隙,因此推論薑黃能預防阿茲海默症所造成的老人痴呆症狀。這個研究使得薑黃吸引眾人的目光,成為許多病患的希望,以及科學研究者開發新藥的目標!
根據中醫典籍記載,屬於祛瘀活血藥的薑黃,其性味辛、苦、溫,歸肝、脾二經,功效為通經止痛、破血行氣,主治癥瘕血塊、月經不通、腹中氣脹、胸腹痛、風痹臂痛、撲損瘀血等症,薑黃也認為是芳香健胃利膽劑,兼有止血、袪風、通經、鎮痛作用,也可用於腸胃炎、黃疸、腹痛,胃痛等症;外用為粉末塗佈,也可治療膿腫創傷。這些看起來聽起來很玄的症狀與描述,現在西方醫學認為大部份都與發炎現象或前列腺素的作用相關,由此可知,薑黃在抗發炎上似乎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KingNet營養師回答
台北市國軍松山總醫院 林玉真營養師
Review一些文獻,在Free Radical Biology & Medicine( 2007 Aug 15 pp. 568-80.)內有提及咖哩內的薑黃(curcumin),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作用。
另外查詢藥典中也告訴我們,包括 aspirin 在內的水楊酸鹽類 (salicylates) 具有解熱、止痛、消炎及抗風濕作用。適用於輕度至中度疼痛,解熱。
所以具有相似水楊酸鹽類成份的咖哩是具有止痛的效果且較無其他副作用的。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