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元智能檢核表』幫您計算寶寶的發展傾向

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講師羅文喬,根據哈佛教授Dr. Howard Gardner豪爾•迦納博士的多元智慧理論,設計出「多元智能檢核表」,2007年8月。

哈佛教授Dr. Howard Gardner豪爾•迦納博士提出人的智慧可分為:語文、邏輯-數學、空間、肢體-動覺、音樂、人際、內省智慧、自然觀察等八種。寶寶的智能發展除了受到天生氣質及先天遺傳等影響,也與後天成長的外在環境﹝包括人、事、物﹞息息相關。所以,只要父母順應寶寶的特質與氣質,提供寶寶適當的智能發展教養環境,並注意攝取完整的學習營養,再加上父母的愛心互動引導,就能培養出高人一等的厲HIGH寶寶。

「多元智能檢核表」
計分方式:
1. 每勾選一個「Yes」得一分,「No」不計分。
2. 請分別計算A、B、C、D、E、F、G、H各組題目的分數。得分最高組,為寶寶具有的發展潛能類型。

組別

題目 (觀察項目)

Yes

No

A

1.喜歡聽故事

2.喜歡用語言表達

3.語彙豐富且表達流暢

4.喜歡玩文字遊戲(如:造句或文字接龍等活動)

5.喜歡閱讀

B

1.喜愛秩序(如:固定的作息或依一定的順序擺放物品)

2.常問思考性的問題(如:為什麼?)

3.喜歡益智遊戲

4.喜歡邏輯推理

5.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C

1.對色彩、線條、形狀特別敏銳

2.喜歡圖表、地圖

3.喜歡藝術創作活動

4.喜歡玩拼圖及走迷宮

5.具有豐富的想像能力

D

1.對旋律自然地產生反應 (如:搖擺身體)

2.具有敏銳的聽力(如:能分辨不同人的聲音)

3.喜歡聽音樂

4.喜歡唱歌

5.可以跟著音樂打節拍

E

1.精力充沛

2.喜歡動態的活動(如:戲劇及體能活動)

3.喜歡藉由臉部表情及身體動作表達情感

4.喜歡模仿

5.體能活動表現優異

F

1.喜歡與他人互動

2.喜歡團體活動

3.可以和別人合作

4.喜歡角色扮演活動

5.喜歡幫助別人

G

1.個性獨立

2.能表達自己的意見

3.有自信

4.具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5.可以獨自工作

H

1.具有敏銳的觀察能力

2.喜歡從事自然活動

3.喜歡觀察生活中的事物

4.對自然界的事物具有敏銳的分辨能力

5.喜歡照顧動物、植物等活動



●將以上各題分數填入下表,即可看出寶寶先天優勢與發展傾向:



●對照多元智能檢核結果,參考以下說明建議:

A.小鸚鵡型:此類型寶寶具有較強的語文能力,適合從事作家、演說家、記者、政治家等。提供寶寶可以聽得到、可以說、可以閱讀及書寫的全語言環境,能增進語文能力發展。

B.小蜜蜂型:此類型寶寶具有較強的邏輯數學能力,適合從事會計師、數學家、科學家、電腦工程師等。多製造有趣事件,讓寶寶有機會從生活中動腦學習如何解決問題的邏輯思考能力。

C.小水獺型:此類型寶寶具有較強的空間能力,適合從事建築師、室內設計師、藝術家、醫師等。應多鼓勵寶寶從日常環境中學習分辨各種事物不同的空間感、型態、形狀、顏色、尺寸等。

D.小黃鶯型:此類型寶寶具有較強的音樂能力,適合從事音樂演奏家、作曲家、音樂老師等。可提供欣賞各類型音樂的機會,鼓勵寶寶應用身邊器物或身體創作聲音變化。

E.小花豹型:此類型寶寶具有較強的肢體動覺能力,適合從事運動員、演員、舞蹈家、雕塑家、外科醫師等。寶寶多半精力較旺盛,爹地媽咪可提供寶寶寬廣的空間或機會盡情伸展身體。

F.小海豚型:此類型寶寶具有較強的人際能力,適合從事心理輔導師、宗教家、公關、業務員等。家長可藉由幫助寶寶多與同伴或其他成人進行互動分享加強發展。

G.小貓頭鷹型:此類型寶寶具有較強的內省能力,適合從事心理輔導師、宗教家等。讓寶寶有個別活動及獨處的時間,提供自我探索的機會。

H.小獵犬型:此類型寶寶具有較強的觀察能力,適合從事生物學家、科學家、園藝設計師、獸醫等。家長可帶領幼兒一起探索及觀察大自然,大自然擁有最豐富的觀察探索資源。
本文作者:美商亞培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