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減重後卻迅速復胖!睡眠不足易導致代謝不正常

肥胖與多種慢性病有關,醫學上已認定肥胖即是一種慢性病,而一般肥胖者多知道「少吃多動」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但生活型態的改變,尤其是睡眠品質對減重效果及復胖都很有關係。

王恒弘醫師表示,肥胖如同糖尿病及高血壓一樣,需要長期控制與管理,如何適切的減重,以避免將來疾病的發生或減少疾病的併發症,需要專業醫療團隊的評估,不適當的減重常會造成減重循環且容易復胖,有意減重者最好有完整的減重課程,並要定期的追蹤及評估。

王恒弘表示,人體隨著年齡增加,基礎代謝率會逐漸降低,如果生活型態維持不變,食量依舊,則體重就會自然增加,因此,在減重的過程中,除了少吃多動之外,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很重要,例如飲食習慣、睡眠時間都會影響減重,晚睡或睡眠不足,會造成新陳代謝率及荷爾蒙分泌異常,根據臨床研究,睡眠不足會引起瘦素分泌減少,使得減重成效不彰,而且容易復胖。

減重是為健康著想,但遽然減少過多的重量,對健康是有害的,市醫家醫科主治醫師吳坤陵指出,減重者每天宜減少五百至一千大卡的熱量攝取,如此,每週約可減少零點五至一公斤,一個月以減重四公斤以內較適當,若超過七公斤就是不健康的減重方式。

吳坤陵表示,根據調查,成年肥胖和兒童肥胖頗有關係,三歲以後出現肥胖,長大後肥胖的機率將大增,兒童肥胖會引起糖尿病、高血壓、氣喘、骨骼變形等生理健康問題,還可能會遭同伴嘲笑,影響其學習及人際關係,值得家長注意。

兒童肥胖的主因包括遺傳體質、飲食失當、運動少,吳坤陵醫師表示,現代的兒童由於看電視、打電動、上網的時間增多,加上速食、高熱量零食廣告深入兒童心中,不少兒童有邊看電視、邊吃零食的習慣,也因為看電視、玩電腦的時間排擠運動時間,造就過多的小胖子。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