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結合放射線治療,乳癌病患一大福音!

隨著國人攝取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及晚婚影響,罹患乳癌的逐年增加,年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45歲謝女士因罹患乳癌,於嘉義基督教醫院接受手術及化療之際,中醫部特別針對其皮膚潰瘍、胸悶胸痛、腋下痛等病症,進行疏肝解鬱、清熱解毒,在歷經八週的中醫協同放射線治療後,不僅成功的控制及治療乳癌,更明顯降低放射線治療的損傷性副作用。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陳明和表示,受到國人飲食西化、攝取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及晚婚等因素影響,乳癌除有逐年增加趨勢外,同時還有年輕化的趨勢,好發於40至50歲,比歐美國家約提早10歲,而將手術、放射線治療、化療、賀爾蒙內分泌治療與中醫結合的綜合治療,則堪稱是乳癌治療新方向,中西醫結合,可適時減輕乳癌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化療時的副作用,並提高機體免疫力和生存率。

45歲的謝女士,在發現右乳有腫塊後,經手術取出約兩公分的乳癌腫瘤及右腋下十二顆淋巴結,術後接受化療時,病患右側乳房及腋下,出現紅腫、刺痛甚至破皮現象,後期亦恐將造成胸部肌肉及肺部纖維化,在放射科護理師建議下,謝女士至嘉基中醫部尋求聯合診治,歷經八週中醫協同放射線治療後,不僅成功的控制及治療乳癌,更明顯降低放射線治療的損傷性。

陳明和醫師指出,乳癌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易引起胸悶胸痛、胸部皮膚潰瘍結疤、腋下痛等症狀,就中醫而言是熱毒傷肝經及脾胃,導致熱毒滯於胸中,中醫治療重點為疏肝解鬱、清熱解毒、健脾燥濕。

陳明和醫師強調,在結合中西醫治療時,必須考慮到手術、化療或放射線療對病患體質的影響,例如放射線療時,會出現熱毒傷陰、熱象較重等症狀,此時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滋養肝腎的中藥需加重,結合化療時,健脾和胃、扶正培本的中藥需加強,不同的臨床病期,會應用不同的中藥,重要的是,透過中醫協同放射線治療,有助於病患完成整個放射線療程,更可提高乳癌病患生存率及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