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五女孩卻夜夜尿床!泌尿診治找回自信

黃小妹已經小學五年級了,每天晚上都還會尿床一到二次,黃家爸爸每天晚上都得準時起床抱女兒去尿尿,如果哪一天忘記睡過頭了,則隔日一早黃太太就必須洗床單,據黃太太說家裡客廳常常像在掛國旗,不僅大人感到困擾,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女兒相對也很沒自信,除了不敢到親戚朋友家過夜,連最喜歡的學校辦的露營活動都不敢去!於是前來泌尿科求治。

大里仁愛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振華醫師指出,一般來講,小朋友的尿床問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漸漸消失;三歲以後的小朋友膀胱括約肌漸趨成熟,晚上理應不會尿床。當女孩子超過四歲,男孩子超過五歲如果還會尿床的話,就必須對孩子尿床的問題做適當的治療加以改善。而通常只有大約10﹪的六歲孩子以及3﹪的十四歲孩子會有尿床的問題,僅僅非常少數的孩子尿床會持續到成人。

郭主任特別提醒家長,面對家中小朋友的尿床問題,家長千萬不可以輕忽,以免影響孩子的正常發展,孩子尿床的問題若沒解決,因為孩子會害怕別人知道自己尿床會被嘲笑,除了沒有自信之外,對社交活動也會產生退縮,不敢交朋友或與人密切交往,其也會害怕在外面過夜、不敢參加任何需要在外面過夜的活動。甚至更嚴重的在成年之後也不敢與異性朋友發展親密關係,終究將影響其一生。

在為黃小妹妹診治期間,除了開立處方改善其尿床問題,更需要指導其父母如何幫助孩子克服夜間尿床問題,父母可以從幾個方式著手:

(一)臨睡前2小時盡量不讓孩子飲水:在小朋友臨睡前盡可能不給予他們飲水及進食其他流質食物,尤其是含咖啡因的汽水如可樂、茶類飲料或者西瓜等利尿性食物。

(二)以獎勵代替責罵、處罰:小朋友出現尿床,家長置之不理或只顧責罵懲罰,不但無法使小朋友尿床停止,更有機會使尿床的問題更惡化,父母千萬不要以責罵懲罰方式解決尿床問題,應該以豁達心情面對,可試著在孩子無尿床的日子,在月曆或紀錄卡上貼上星星或蘋果以示獎勵,而當其集滿10個或20個可送他一件小禮物作為鼓勵。

(三)半夜喚醒他小便:一般小朋友較早睡覺,父母可在自己睡前叫醒小朋友起床去尿尿;非不得已父母要在半夜三、四點起床叫醒小孩去廁所。久而久之,小朋友一尿急就會醒來起床去廁所,而不會在夢中或床上尿了。

(四)藥物治療:在藥物治療方面有抗憂鬱藥物、抗副交感神經劑、抗利尿荷爾蒙的類似物等,都能有效對抗尿床問題。不過這些藥一定要在醫生指示下才能服用。

黃小妹妹經過診治,除了孩童父母的配合之外,於連續服用藥物治療三個月後,並採漸進式停藥一個月之後,現在已經不再尿床了,黃先生半夜不用再起床抱女兒去尿尿,而黃太太也不用每天洗被單了,而黃小妹妹更是開心且比較有自信了。
本文作者:大里仁愛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