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腳發麻、口齒不清、暈眩倦怠?這是中風先兆!

腦血管病變(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一直名列於台灣的十大死因。醫界提醒,台灣一年光是新增的腦中風病患就有十五萬人之多,且有年輕化趨勢。其中動脈硬化後血管阻塞型的中風佔八成,腦中風與血管硬化有高度相關,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高危險群,特別是近年來40歳以下的中風案例逐年提高,值得年輕「三高」族群注意!秋冬之際由於氣溫劇變,血壓容易偏高,造成腦血管的劇烈收縮和擴張,統計上的確容易發生腦中風。

中風的症狀大都是突然的,令人措手不及。中風先兆為一側偏癱、單側手腳發麻、嘴歪眼斜、口齒不清、暈眩倦怠、走路不穩等等,甚至會造成失語、視野缺損或失智症來表現。

日前台灣醫師團隊一項慢性中風的國家型幹細胞治療計畫,選擇腦動脈阻塞的腦中風病人,例如一手一腳不能動,日常生活無法正常運作等等失能問題,其研究結果是60歲以下的慢性中風病患效果顯著。不過畢竟是研究中的計畫,受惠的患者並不多,臨床上中醫針灸對於中風後遺症失能的恢復有令人滿意的評價,中風偏癱在1980年初就屬於WHO認定的43種針灸適應症之一。

黃柏銘醫師多次發表姜氏透針法治療中風病人改善失能成功案例於針灸專業期刊上,利用姜潤次教授『一針透三區』頭皮針原理,也就是一根頭皮針穿透運動區、感覺區及舞蹈震顫區使得氣血運行、調和陰陽,達到疏通經絡之效,不僅病人患肢協同動作功能顯著進步,更有改善語言障礙成功案例。黃博士診治中風臨床病例中除針灸治療外,還調配如《千金方》中化裁的小續命湯等方劑配合改善半身不遂、言語塞澀等等病症。


文�台中百穗中醫診所院長 黃柏銘醫師
現任:台中百穗中醫診所院長
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醫師
中華國際自然醫學學會常務理事
中華推拿與現代康復科學雜誌總編輯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士
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碩士
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
中華推拿科學學會第三屆理事長專長:老年性、婦兒科疾病偏頭痛、中風後遺症、疼痛症感冒、鼻過敏疾病青春痘、肝膽腸胃疾病、小兒體質調理、能量醫學網址:黃柏銘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台中百穗中醫診所 黃柏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