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眠醫學專科的時代來臨了∼新世代睡眠中心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陳濘宏主任
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喉科 李學禹主任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 黃玉書主治醫師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心理師

睡眠障礙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根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許世杰醫師去年的調查:全台灣有1/4的人有失眠的困擾,高達11.5%的人口有慢性失眠。今年長庚睡眠中心莊立邦醫師針對全台4000人的調查也發現:51.9%的人會打鼾,2.6%有睡眠中呼吸中止的現象,以此推估,台灣約250萬人有長期失眠的困擾,1000萬人會打鼾,60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他例如磨牙、夜尿、夢遊、肢動症、猝睡症等,睡眠障礙實在困擾許多人。

睡眠障礙的患者經常不知道應求助哪一科醫師,失眠病患覺得似乎不至於要看精神科,看神經內科又有一些不對;打鼾要看胸腔科嗎?睡眠呼吸中止又好像不該看耳鼻喉科,深怕選錯科別及醫師,會延誤病情,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

事實上睡眠醫學在美、日等國都已經發展成一專科醫學,睡眠醫學有其專門的理論基礎及教科書,也有其特別的訓練課程及體系,它在先進國家已經發展成一項整合神經、精神、胸腔、內外科、牙科,甚至心理學等學門的專科,單獨一種學科的知識已不足以應付五花八門各種睡眠障礙。

因應醫學的進展,長庚醫院稟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過去兩年積極進行睡眠中心的組織改造及教育訓練,所有成員都接受六週的密集共識教育,及兩年的課程訓練,終於在今年10月正式在台北、林口及桃園分院成立真正的睡眠中心提供睡眠障礙門診,而且在桃園分院建構世界級專業的睡眠檢查及治療中心。未來病患只要有任何睡眠問題,不管睡得太多或睡得太少,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均能進行正確的診斷,患者針對不同的睡眠問題不須要再跑不同的科,也不須要為了打鼾是要掛耳鼻喉科還是胸腔科、失眠是要看精神科還是神經內科而煩惱。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成立,本於服務睡眠障礙病患,將陸續引進最新醫療技術,推出各種最新的檢查及治療觀念;『睡眠活動記錄儀』是近年來針對睡眠障礙發展的在家檢查儀器,藉由一隻小小如手錶的儀器回家配帶,就可以瞭解在家睡眠的狀況。過去失眠問題,都靠醫師的問診及經驗,近年來隨著睡眠醫學的進展,學者發現失眠的成因有許多種,可能來自於生理的疾病,也可能是心理上的問題,要瞭解這些失眠的真正原因,『睡眠活動記錄儀』可以輔助醫師診斷睡眠障礙的成因。

以下為本中心過去所治療的案例:
病患一:
許太太,57歲家庭主婦,因20年的失眠問題至長庚醫院睡眠障礙門診求助,看診時表示,近20年來,每晚僅睡不到2小時,每天因為失眠的困擾,使她什麼事情都不想做,上床前就開始擔心今晚會失眠,造成她生活上很大的困擾。

病患二:
王先生是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滿懷著開始新生活的熱忱,在畢業後找到了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但卻也開始了失眠的日子。每個晚上12點上床,總是在床上輾轉反側,至凌晨2-3點才入睡,早上雖然6點半鬧鐘響,卻常常起不來而遲到,中午前的精神極差,有時甚至睡到中午以後而忘了上班。王先生一直認為失眠的原因可能和剛出社會的不適應、或是工作的壓力有關,但超過一年的時間過去了,王先生認為自己理當已適應工作壓力,但睡眠困擾並未有起色。

上述兩位病患的情形,在睡眠障礙門診很常見,其實第一位病患真正的病名是”睡眠認知異常”,她睡眠的時間是足夠的,只是自己對睡眠的認知發生了障礙,經過『睡眠活動記錄儀』(actigraphy) 檢查結果發現,病患每天睡眠時間可達7小時以上,和病患主觀描述只睡1-2小時很大差異,之後患者進行睡眠技巧教育、及認知行為治療等,慢慢地,困擾許太太的睡眠問題逐漸獲得改善。第二個案例則是”睡眠時相異常”,在『睡眠活動記錄儀』檢查後發現,王先生的睡眠問題來自生理時鐘延遲,其後透過調整生理時鐘的行為安排及光照治療,他的睡眠困擾及生活品質,也都得到改善。

睡眠障礙困擾許多人,目前已知已有84種以上的睡眠疾病,但是病患只知道睡不好,誰知道是患了那一種睡眠疾病呢?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也同時提供「睡眠健診」,結合各項身心檢查,為民眾評估睡眠的質與量,找出可能造成睡眠障礙的根本原因,在檢查的第二天很快就可以獲知檢查的結果,並結合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強大的醫師群及時的治療各種睡眠障礙,目前已提供許多忙碌的商務人士(例如台商)快速的解決他們的睡眠困擾。

長庚睡眠中心過去十多年來服務台灣睡眠障礙病患已有口碑,在台灣睡眠醫學的教育與研究表現上首屈一指;近年來在研究、服務與教學的發展,也聞名亞洲,受到各國重視,中心成員研究成果經常受邀至國外發表;這些成果將利用整合性睡眠中心的成立,提供病患優質的服務,同時也希望在現有的研究與教學成果上更進一步,為台灣民眾提供世界級整合性睡眠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