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重症整合性醫療 成功治癒罕見瀕臨癱瘓患者

在宜蘭鄉親們的殷切期盼下,羅東聖母醫院重症醫療大樓已於今年七月中正式落成啟用,相關的急重症醫療人員及醫護設備也已經具備有足夠之醫療能量,準備為急需急重症醫療的鄉親們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

藉著整合急重症醫療各相關科系的醫療專長,羅東聖母醫院最近成功的治癒了一種罕見的因為周邊神經系統出現廣泛性脫髓鞘性神經病變,而導致瀕臨癱瘓的女性病人。這位女性患者原本就罹患有全身性紅斑狼瘡,約在半年前逐漸出現四肢無力,走路困難,最嚴重時甚至只能臥床休息的窘況。在主治醫師過敏免疫風濕科林宗義醫師細心的為其會診各相關科系,並安排各種檢驗及確定病因後,以血漿置換術、復健治療、化療脈衝療法等等治療方式,前後一共治療了約半年多的時間,如今患者已經能行走自如,完全擺脫了瀕臨癱瘓的夢魘。這位黃姓女性患者在重獲新生之餘,歡喜地表示:「非常感謝羅東聖母醫院的醫療團隊讓我免於癱瘓,尤其特別謝謝林醫師的細心照料,我常常見到他和其他醫師在討論我的病情,有時候甚至會激烈到讓我以為他們在吵架呢!」

負責診治這位患者的林宗義醫師表示,這位女性患者的病情能逐漸好轉有絕大部份是院內各科系同仁努力的成果,僅靠少數人的努力是絕對無法達成的。林醫師回憶,這位女性病人半年多前剛發病時,體型細瘦,四肢無力,行走困難,已瀕臨臥床癱瘓的邊緣。當時參與會診的神經內科古美娟醫師見解精闢,仔細地為患者作完病史詢問及神經理學檢查。在患者的抽血報告初步排除了肌肉病變後,神經電生理檢查結果顯示為急性神經病變。林醫師及古醫師旋即分別為患者安排腦脊髓液檢查(俗稱抽龍骨水)及肌電圖檢查等,結果顯示患者的神經系統出現急速惡化的廣泛性脫髓鞘性神經病變(詳如附件一),需儘快接受治療方能阻止神經系統繼續被破壞。在治療上,腎臟科蔡世清醫師則全力配合,為患者安排了完整療程的血漿置換術(詳如附件二)。而復健科鄭光智醫師則負責安排復健治療,並視患者的狀況適時的調整其復健運動的負荷。在接受了上述的各種療法後,患者的病情略有起色,但為了確保治療的成效,以化療藥物對其功能失調並異常的亢進免疫系統進行鞏固性的治療法。因此,主治醫師林宗義醫師在詳盡的評估過後,決定讓患者接受每個月一次的化療藥物脈衝治療,如今患者已擺脫了瀕臨癱瘓的夢魘!

最後,羅東聖母醫院的大家長--呂鴻基院長表示:整合性醫療已經成為未來的醫療趨勢,這對治療急重症病人特別顯見其重要性,治療前必要的溝通以及全體醫療團隊的合作默契,絕對是羅東聖母醫院提供優質醫療的先決條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