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藥一定要配胃藥?!正確使用最重要

文:衛署新竹醫院 肝膽腸胃科醫師 洪紹仁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胃腸肝膽科洪紹仁醫師表示,依據健保局的資料統計:台灣一年申報的制酸劑(俗稱胃藥或胃乳片)超過20億顆,也就是平均每位民眾一年要使用超過100顆的胃藥。「西藥傷胃」傳統的觀念盛行,吃藥配胃藥才「顧胃」的觀念,幾乎已經成了國人的用藥習慣,國人就醫常不問適應症就要求醫師開胃藥,不僅增加醫療支出,有時也會導致副作用。 因此胃藥不是萬靈丹,如何正確使用才是最重要。

洪紹仁醫師指出,胃藥到底具有哪些什麼功效?琳瑯滿目的胃藥可以隨意服用嗎?胃腸藥物種類繁多,可大致區分為減少胃酸的藥物、保護粘膜的藥物、平滑肌鬆弛劑、止瀉劑、促進胃腸蠕動劑等。一般人常說的胃藥,通常是指在藥房購買的制酸劑(俗稱的胃片、胃乳),其主要功能是抵制胃酸、中和胃酸。凡與胃酸分泌有關的疾病,大致都可以使用制酸劑來解除局部症狀。

臨床上使用的制酸劑依劑型可分為懸浮液(俗稱胃乳)及錠劑兩類。由於制酸劑常為金屬鹽類,很容易與其他藥品結合,再加上制酸劑屬於鹼性,這兩項因素常造成藥品交叉作用,因而阻礙吸收或是排泄,例如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鐵劑、抗癲癇藥物等與胃藥一起服用時,身體無法吸收,會使藥效大打折扣。大多數的抗生素不需與胃藥一起服用,另外,像是感冒藥中的普拿疼和抗組織胺藥,也不會對胃造成傷害。由於胃藥多含鋁、鎂等重金屬,吃多了身體也會吸收這些有害物質,尤其對腎功能不佳的人不僅無法順利排除體外,反而會加重腎臟負擔並惡化腎功能﹗

目前大約不到兩成的西藥會傷胃,除非罹患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等疾病才需服用胃藥或潰瘍藥。國人服用的西藥中最可能傷腸胃甚至造成潰瘍的是消炎止痛藥,包括針對痛風、類風濕關節炎的止痛藥、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藥等。若不得已非使用不可,可與胃藥併服並多喝水,以保護胃黏膜。

洪紹仁醫師建議民眾,是否有必要服用胃藥?服藥的時機?應該間隔多少時間等問題,都應該請教醫師或藥師。另外,胃乳服用前應先搖勻,以免濃度分布不均。胃藥錠劑一般體積較大,千萬不可勉強吞服,以免傷害食道,應將胃藥咬碎,才能迅速在食道及胃部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某些藥品對食道及胃部產生刺激性傷害。服藥時應以白開水服用,避免藥物與飲料產生交互作用,反而增加對胃部的刺激性。最後,應細閱讀藥盒上的標示或藥品說明書。
本文作者:洪紹仁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