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臭會不會遺傳?

文:衛署新竹醫院 牙科醫師 楊智仁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牙科楊智仁醫師表示,最近臨床上碰到一個20多歲之年輕人,因口臭非常嚴重,致常遭女友抱怨而前來求診,據病人描述,他們全家人都有口臭,並詢問口臭會不會遺傳?病人身體狀況良好,沒有腸胃、呼吸及代謝方面的問題,經檢查病人口內狀況,除了有嚴重的牙周病外,口內尚有其它的蛀牙及殘留牙根,所以研判他口臭的原因應是由牙齒問題所引起的,經過一段時間的牙周病及牙齒治療,並輔以口腔衛生指導,病人口臭情況已明顯改善。

楊智仁醫師表示,事實上口臭是不會遺傳的,但男子的家人也有這類情形,推想可能是家族牙齒結構不良或牙周病造成的。牙齒結構不良是會遺傳的;而病人在那麼年輕即有嚴重的牙周病,推想其家人應該也有此狀況,因為有很少部份的牙周病會遺傳的。

楊智仁醫師指出,口臭的原因很多,除了牙齒和牙周因素外,其它全身的因素,例如:唾液分泌量減少、腸胃問題、呼吸系統或代謝系統等等出問題,皆會有不同的異味產生。要有效解決口臭的問題,口香糖、口腔噴霧劑,甚至是漱口水都不是治本的方法,楊智仁醫師建議先請牙科醫師作詳細的口腔評估,如果是牙科相關的病因所造成,應配合牙醫口腔衛教以及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並徹底治療牙病;若非口腔原因,則要請耳鼻喉科或內科醫師診察,找出病因才能解決這困擾的問題。
本文作者:楊智仁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