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1「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相信有九成以上的民眾,曾經體認過這句話所形容的意境;可是定期牙齒檢查與治療的民眾,只能說少之又少!

為什麼大家都害怕看牙科?因為有太多的因素讓人怯步!除了價格混亂、醫生素質參差不齊、治療時間冗長外,如經歷過慘痛的經驗,更讓不少人想到【看牙齒】就害怕!。

這時候如何慎選值得信賴的牙科醫師,就是對消費者智慧最大的考驗!

為了解決網友們頭疼的牙痛問題,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於1998年10月成立牙科門診,提供免費線上醫療諮詢。從門診開立之初,就很幸運的招募到充滿愛心又專業的穆天龍牙醫師於線上義診。

研究口腔細菌,對牙周病、齲齒學有專長的穆天龍牙醫師,以其豐富臨床經驗,於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牙科免費諮詢專區,為數千名網友解答牙齒保健問題。近十年來,穆醫師於牙科常見問題、互動問診區,投入的心力與時間所建立寶貴資訊,更造福難以計數前來查詢資料的網友。

為愛妻甘願做【宅男】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2 為了要拜訪穆醫師,打了好多次電話都在門診中,最後還是靠穆醫師回電,終於取得聯絡。

星期四早晨是龍安牙醫診所每星期固定消毒日,早上九點就看到穆醫師站在櫃檯後展露笑容,熱情的迎接我們!

「終於曝光囉!」才見面,穆醫師馬上表達心情:「這幾年來,大家都各自躲在電腦後面,今天總算浮上檯面!」

講沒兩句話,就深刻體會到穆醫師的親切與活力,加上美麗的醫師娘親切的招呼,相信今天一定會聊得很愉快!

由於父親是外省人,母親是本省人,穆天龍醫師是標準的芋頭+蕃薯,國台語雙聲帶;在訪談的一開始還不停的用流利的台語,挑戰我三角貓的聽力。

在言談中不難發現,穆醫師說話的同時還會不停的觀察妻子的表情,並會出現淘氣與捉弄的眼神,他特別強調:「因為我總是到處開會,沒辦法兼顧家庭和診所,常常惹太太生氣!」於是在愛妻的督促下,穆天龍醫師開始強迫自己做個【宅男】,並學習打電腦。

一指神功成績斐然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3 認識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是因為媒體報導,穆天龍醫師心想:「既然是公益網站,那就加入吧!」他還記得最早時用撥接的筆記型電腦上網,由於打字不快,一個月下來電話費就要2萬元以上,不過卻讓他做得樂此不疲。

「有時候網友會準備很多資料要他回答,好像回答太少會覺得不太好意思!」在十年的苦練下,穆天龍醫師靠一指神功,已練就很快的打字速度。

穆天龍醫師形容剛開站的情況:「還有位女醫師會一起回應問題,後來大概是問題都被自己回答完了,她就不出現了!」那時候穆天龍醫師內心就在思考,應該要留些機會給別人發揮。

就在他退出的短短幾個月中,牙科問題迅速累積,後來經不起工作人員的電話哀求,穆醫師終於重現江湖,繼續為網友們慷慨解惑。

只要時間允許,穆醫師希望能在第一時間內回應網友問題,所以常常有人會寫信感謝:「謝謝穆醫師這麼快回答我的問題…」

「在網路上最常遇到網友詢問醫療糾紛的問題!」針對糾紛鑑定問題,因非親身經歷,實在不合適做評論;再來就是很多人會詢問費用問題,也讓穆天龍醫師感到很難回應:「因為價格高低會因為技術差異而有收費不同、還有使用的材料品質不同,都會影響價格,所以每家診所報價自然會有起浮!」

因為付出無所求 做起來很輕鬆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4 「網路提供諮詢,最好不要有商業行為!這樣子立場就不中立了!」

穆天龍醫師希望其他同在牙科提供免費醫療諮詢的醫師,有空也能嘗試回應網友問題:「幫助人確實是種很快樂的感覺。」

宗教的力量,讓穆天龍醫師心靈上得到抒解,面對人世間雜務無壓力,反而感覺歡喜;上網替民眾解決問題,穆天龍醫師說明:「因為內心想著付出無所求,所以做起來很輕鬆愉快!」

就因為穆醫師的認真與專業,有不少病人不遠千里而來找他看診。穆天龍醫師希望網友能就近治療,他很感動網友的支持,不過跑太遠真的很辛苦!

「從網路來求診的病患,都住在很遠的地方,有從台北市、板橋、中和、甚至還有人從南部遠道北上,上個月還有位竹科工程師前來就診!」

來看病的人都會先表明是從KingNet網路醫院而來,其中還有位住在美國的病人,來信要預約掛號,讓穆天龍醫師有點受寵若驚趕忙請對方就近就醫:「但是她說美國治療太貴,所以想回台灣來治療,還堅持要預約門診時間。」

現在很多年輕的醫師,在診所工作2年,就自己獨立開業。臨床的經驗與能力為何,確實讓人憂心,也會衍生出很多醫病問題!穆天龍醫師建議民眾不妨多聽、多看、多比較:「然後就近固定找某位醫師定期檢查牙齒,落實家庭牙醫師制度。」

為什麼會想當醫師?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5 穆天龍醫師不諱言是因為小時候生活清苦。

父親在政府撤退至台灣定居,隻身來台,家無祖產、無前人庇護,環境困頓,父親跟隨民族晚報印刷師傅一起打零工,母親則黏愛國獎券紙袋、做手工貼補生活家用,以菲薄的收入養活一家大小。

回想在萬華貧民區南機場違建附近長大的日子,穆天龍醫師認為只能用窮困來形容:「那時候遠足都沒有錢繳,每天都吃鍋粑,不過自己也很喜歡吃!還靠紅十字會接濟牛奶、營養品過日子。」

穆天龍醫師印象很深刻的事情,就是同學之間會互相比較:「男生尤其喜玩用鉛筆互鬥,所以那時候我心中最大的願望,就是擁有一隻好的自動鉛筆。」這在平常家庭看似簡單的心願,對穆天龍醫師而言卻是夢寐以求的奢侈品。

母親省吃儉用的形象,讓穆天龍醫師印象深刻:「心中總是想要如何改善家裏的環境!唸書時聽到老師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就下定決心要好好苦讀!」

雖然求學時代家境困頓,想成為人上人似乎是癡人說夢,但穆天龍醫師篤信:「人窮志不窮,只下定決心,就可完成!」今日衣食無虞、擁有美滿家庭,說明自己的堅持和努力是正確的,他認為慈濟證嚴上人說的話很有道理:「天無絕人之路!有願就有力!」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穆天龍醫師渴望在書本中找到自己的未來,在沒有補習情況下,他強迫自己功課一定要比別人好!

家中小孩個個都很爭氣,成績在班上都名列前茅,但是因為環境不許可,姐姐在初中畢業後選擇唸五專,父母也希望穆天龍能追隨姐姐的腳步唸專科。那時候唸南門國中的穆天龍醫師品學兼優,黃宗明老師捨不得一塊碧玉就此埋沒,特別做了家庭訪問,告訴他的父母:「要讓穆天龍唸高中,他未來一定很有前途!」就此改變了穆天龍醫師的命運。

一次可跑6桌!是辦桌業的上菜高手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6 上了高中後,除了努力唸書外,穆天龍醫師也不得閒,得利用有限的時間,黏貼月曆打零工賺錢,假日就替經營辦桌生意的舅舅洗碗、揀菜、切菜、切水果、走桌,為了賺取學費和貼補家用,所有工作都扛下來做。

「那時候放假就打工,連續假日辦桌跟著幫忙端盤子,一次可走6桌!」穆天龍醫師比劃著當時的場景,對於自己的功夫相當自豪:「切食物、做分盤工作,全部都難不倒我!」

除了師長的關愛,對穆天龍而言影響自己最多的人除了母親之外,就是舅舅。經營辦桌生意的舅舅,從小就將穆天龍醫師帶在身邊訓練,雖然舅舅連小學都沒有畢業,但是經營人生卻有番大道理。他常常鼓勵穆天龍要認真唸書,放假時就把他帶在身邊到處做生意。舅舅非常節儉,穆天龍醫師記得他最常說的口頭禪就是【愛錢死好】以及【吃人的飯、犯人問!】(台語)

唸中山醫學院一至五年級時,穆天龍醫師還兼任多份家教工作。

提起二十多年前的時代背景,穆天龍醫師自嘲的表示:「那時候的牙科,算是醫學院中的夕陽工業,薪資才只比護理師多一萬,所以不少人考上醫師職照後,索性將牙醫師執照外借!」

原以為醫學院畢業後,可以順利找到工作,穆天龍醫師滿懷希望回台北求職,沒想到卻四處碰壁,才發現進入大醫院是要靠關係。左思右想他決定再繼續唸書,攻讀國防醫學院碩士班。

本土栽培的牙醫碩士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7 穆天龍醫師投考的那一年,是國防醫學院第一屆正式對外招收自費生入學,徵選的考試是場耐力賽,連續三天考不停,不少人在第二天就放棄了!因為競爭激烈,只錄取兩名,穆天龍以第一名的好成績入學就讀牙科研究所。

「當時本土化的研究所,是相當稀有的!」穆天龍認為自己很幸運,可以搭上頭幾班列車:「研究所師資一流,還邀請諾貝爾得主來上課!讓我學到很多東西,雖然是攻碩士,但質與量稱得上是做博士級論文研究。」

在研究所唸書時,穆天龍專攻細菌研究,他印象相當深刻:「當時因為肺炎細菌感染,還住進位在汀州街的三總十字大樓,整整在醫院裏躺了一星期。」

國防醫學院畢業後,指導教授推荐至衛生署上班,但穆天龍最後還是決定先至診所上班豐富臨床經驗。在偶然機緣下,經由老師引薦進入亞東醫院服務,並接受牙周病治療訓練,由名醫彭志綱醫師指導,後來並跟隨名醫馬正誠學習根管治療,讓他對牙科臨床工作,培養出濃厚興趣。

在板橋亞東醫院服務的近四年,每一年都得全勤甲等獎。穆天龍醫師廢寢忘食鎮日埋首於工作研究中:「我常常抬起頭來,才發現其他人已經下班了!」

在此期間,穆天龍醫師在各大醫學院牙科系擔任臨床講師工作,在帶領學生進行齒科研究時,他總是鼓勵學生致力於牙周病課程研究,可以造福更多的人。

八成以上民眾都有牙周病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8 在牙科門診中,牙周病是最常見的病症!

穆天龍醫師指出:「根據調查研究台灣有八成以上的民眾皆有牙周病的問題,牙周病主要症狀就是刷牙流血、以及口臭!」

嚴重的牙周病會將口腔骨頭破壞、並會長膿,必需進行治療,而修復骨頭系統、組織再生、口腔衛教清潔,屬於自費部份,健保不給付,讓很多人遲遲不肯就醫,只會讓病情更加惡化,更不敢開口說話。

除了積極治療外,穆天龍醫師呼籲大家不可輕忽刷牙的重要性。最近牙科界提倡的貝式刷牙法,值得參考。

「我常常告訴病人,要盡量刷到每一顆牙!」但總有人會對穆天龍醫師抱怨:「太遠了,我刷不到!」每次聽到這種答覆,都讓穆醫師覺得莞爾:「牙齒又不是遠在高雄,怎麼會刷不到?」

根據貝式刷牙法操作,穆天龍醫師指出正確刷牙至少需要半小時以上,如果執行徹底則需要一個半小時;把牙刷好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先替自己選把好牙刷。

牙刷毛選擇不軟不硬,牙刷頭不宜過大,用小一點,最好用青少年兒童使用的刷頭、毛刷不要多,而且每個月,一定要換新牙刷。

牙刷選對了之後,穆天龍醫師提醒大家別忘記買把可以放大鏡子,釘在浴牆上;方便刷牙照鏡子,已確保確實刷到每一顆牙齒。

正確刷牙方式是將刷毛向下貼著牙齒,朝牙肉壓下約成45至60度角方向左右刷動,一次刷兩顆牙,不宜太用力,以原地震動方式,每兩顆牙齒每一面都刷20下。

清潔牙齒牙線不可少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9 至於牙線及牙間刷,都是清潔牙齒的必備工具。在刷牙之前,別忘記先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口腔。

穆天龍醫師特別用電影【麻雀變鳳凰】裏的片段,說明用牙線在國外是備受重視的行為,凡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會使用牙線。

在影片中女主角茱莉亞蘿伯茲在廁所拿牙線清潔牙醫,不巧被男主角李察吉爾撞見,她不好意思藏在手心,讓男主角以為她在吸毒,猛然拉開手掌心才發現她手中藏的是牙線。李察吉爾內心還納悶,會注重口腔衛生、使用牙線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為什麼會淪為妓女?

除非不得已,千萬不要使用牙籤,穆天龍表示:「牙籤易造成細菌感染,而且竹牙籤製作過程,也讓人憂心!使用牙籤只會傷害牙齒,它的功能只在於把大型齒垢剔掉,並非清潔牙齒!」

曾經有不少案例,就是很多人在剔完牙後,會將牙籤隨手往旁邊座位上放置。要站起身來,手往旁邊一撐,反而被牙籤刺到,由於口腔細菌很毒,因此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案例不勝枚舉。

「如果瞭解牙科的醫療過程,其實看牙齒是件輕鬆愉快的事!」穆天龍醫師提醒消費者:「一年最好保養兩次!」

牙齒保健一定要從小做起!

「雖然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精神很好,但是孩子刷牙一定會刷不乾淨!」穆天龍醫師建議家長一定要替小孩刷牙,至少要刷到小學三年級。

要培養孩子正確口腔保健觀念,要先從教育母親做起!穆天龍醫師指出:「很多母親以為反正乳牙會掉,並不會影響未來牙齒健康,其實這些都是非常錯誤的想法!如果乳牙長不好、有齲齒現象,會影響正常牙齒的著床及健康。」

「醫人,醫病、醫心!」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10 從74年醫學業畢業迄今,穆天龍醫師已行醫20多年。

在行醫過程中,自然碰上不少難忘的案件。他以最近遇到的例子說明:「前陣子有位身心障礙、腦性麻痺患者上門求診,家屬告訴我在其他牙科預約掛號竟然被排在半年後!」

牙痛怎麼能忍半年?緩不濟急,經旁人介紹特別上門求助穆醫師,看到病人的狀況,自然能夠理解為什麼掛不上號。這在一般人看來難以應付的患者,穆天龍醫師則認為身為醫師的天職就是助人、解決病人困難。

針對病患的狀況,他表示:「該怎麼處理、就怎麼做!為了協助弱勢團體就醫,我能做的就盡量做,不會隨便推掉病人。」

由於曾跟隨牙科名醫馬正誠醫師學習根管治療,穆天龍醫師表示:「其實絕大多數的齒科根管治療,都可以一次完成,不需重複就診。」

針對新一代根管治療,其實報導很多,值得牙醫師推廣和使用,同時消費者應吸收新的觀念:「很多人以為看診越多次,牙齒根管可以洗得更乾淨,往往一次療程拖個1-2個月,這些都是錯誤想法!」

同時消費者對拔智齒也應該要有正確的認知,穆天龍醫師指出不少人在智齒拔除時,會合併發生腫痛、喉嚨痛、黑青,口腔張不開等症狀,其實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並非醫療疏失。

「大家都知道開刀會有不適症狀,但卻沒想過拔牙齒也會有同樣狀況!為什麼拔牙齒會不痛?不腫呢?」穆天龍醫師感慨,消費者如果醫療觀念不足,對牙醫師有高格調要求,就容易造成醫病關係的對立與緊張,所以當牙醫不得不謹慎小心。

在所有病人中,小朋友是最難應付的病患。穆天龍醫師自白:「常常被小朋友咬到手,他們的父母還會送些小點心來說抱歉,感覺很有意思、也很窩心!」雖然費用利益不高、又難搞,穆天龍醫師仍舊堅持自己的想法:「解決病人的困難最重要!」

近年來,穆天龍醫師在二叔現任新店慈濟醫院副院長游憲章醫師的影響下加入慈濟人醫會,成為大愛巡迴義診的醫師成員,24小時待命,時常下鄉替老人家看診,在付出的同時,讓他的人生觀更加豁達與充實。

慈濟證嚴上人說:「醫人,醫病、醫心!」穆天龍醫師瞭解發揮專才、全心付出是醫師的本份,而一切的滿足和成就:「就是聽到病人說聲謝謝,我這樣子就感到很開心!很溫馨、很感動!」

妻子是最佳的夥伴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11
擔任護理師的妻子游金櫻,是穆天龍醫師最重要的精神支柱。

在訪問中,醫師娘一直站在櫃檯後方聽著穆醫師說話,偶爾才會發表一下意見。口才相當流利,但是個性樸素,不愛出風頭。為了照顧三個孩子,沒辦法跟著先生四處跑,讓她覺得很可惜!但相信她絕對是穆醫師最佳幫手,才能支撐一個美滿的家和一間亮麗的診所。

說起和妻子相識的經過,穆醫師臉上的表情,彷彿回到二十多年前的少年郎!充滿活力和愉悅,相信【美若天仙】應該是他第一眼看到妻子時的震撼。

穆天龍是為了陪弟弟參加文化大學插班考試,在考場與游金櫻邂逅。個性豪爽、愛開玩笑的穆醫師,還以玩笑的語氣逗妻子開心:「那時候心裡想,這妹妹好漂亮!要趕緊搭訕!說了幾句話之後,心裡第一想法就是--娶回家當老婆不錯!」

哇!好甜蜜,果然往櫃檯望去,醫師娘嘴笑、目笑,滿臉盡是喜悅之情,夫妻倆恩愛之情盡在不言中。

游金櫻是家中掌上明珠,父親是個警察,由於是公務人員家庭,家境自然比穆家好上許多。

於是窮小子追求美女的過程備受阻撓,為了贏得丈人歡心,穆天龍醫師形容自己【自投羅網、深入虎穴】,親自到前往位於斗六山區的游家借宿打擾,由於地處偏遠、趕也趕不走,為倆人美好姻緣埋下伏筆。

在愛妻的眼中,穆天龍醫師是個閒不下來的人!雖然醫療工作忙碌,穆天龍醫師還是會抽空到練習場打小白球健身;近日更在慈濟人醫會的號召之下,要脫下白袍,粉墨登場全省表演三個月的無量義經手語舞台劇,星期假日就忙著彩排,為巡迴公演做準備,日子忙得不可開交!但是穆天龍醫師卻從沒有忘記,在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牙科義診工作。

「能夠得到熱心公益醫師表揚,都讓我很高興!」穆醫師和妻子竟然異口同聲的開始讚美:「你們很用心,還會鼓勵醫師!這十年來都很堅持,才應該是受到表揚的人!你們做的真的很好!….」

聽到來自醫師和醫師娘的肯定與讚美,這是身為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員工最感到的驕傲的地方,也要謝謝一路陪我們走來的熱心醫師們,愛的路上有我們彼此扶持,相信一定可以替社會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有願就有力!穆天龍從端盤小弟變成牙科醫師_圖12 正確刷牙衛教圖片由高露潔公司所印製

穆天龍醫師小檔案
職業:龍安牙醫診所院長
主要專長
‧牙周病治療
‧口腔顎面疼痛
‧假牙
電話:(02)2206-8866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民安西路78巷1號1樓

更多資訊:https://www.kingnet.com.tw/dr_profile/about?member=1299179

節錄【醫師謝謝您】網友發表的感謝文—
會員:tandenbaba
穆天龍 醫師
感謝醫師回覆^^
因為我住澎湖
感覺醫療好像沒那ㄇ方便?!
有網路醫院和您們這些熱心ㄉ醫師真是太好ㄌ!!再次感謝^^

會員:honey-feng
穆天龍 醫師
謝謝穆醫師這麼詳盡的解說與建議 雖然牙齒還在痛 但知道原因心裡至少舒服些 也知道該怎麼做了

會員:joins
穆天龍 醫師
穆醫師謝謝您,因為問診的回答真的很快,且看了之前的問診並不會隨便要人拔牙,因為我知道拔一顆要做三顆,合不合又是一個問題,到最後有可能整排牙齒都毀了呢?謝謝您啦!我會盡速去找我的醫師做診察的!

會員:camen‘s
穆天龍 醫師
謝謝醫生解答我的疑惑喔~有你們熱心的協助,讓不安的我感到安心,謝謝您!

會員:屋
穆天龍 醫師
醫師謝謝您很快的詳細答覆我的問題,真是非常感激,謝謝~~~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