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學會與【生活中的壓力】和平共處

文: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醫師 張育彰

現代社會是個充滿壓力的環境,我們每天生活在壓力的刺激中,一輩子「生、老、病、死」的過程也伴隨著壓力,如果無法調適,壓力累積可能會造成不良影響,甚至導致身心疾病。所以壓力的管理與適應,是現代人必修的健康學分!

醫學研究證實,「壓力」透過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干擾生理的正常運作,增加身心致病的脆弱度,導致功能的失調或臨床的身心問題。但是研究壓力的賽勒博士也指出,具有傷害性與危險性的壓力,稱為「苦惱」;另一類則有益的或具有建設性的,稱為「良性壓力」,人們受壓力的影響的則因人而異。所以,面對「壓力」,我們應轉變認知和情緒,嘗試開發壓力的建設性影響,記得「壓力是人生的香料」! 生命裡壓力無所不在也無法完全避免,你我應當學習與之相處,妥善管理、調適生活壓力,積極預防和治療相關的「壓力症候群」。

同樣的壓力會因個別的人格特質、因應模式差異,有不同的症狀表現。常見的壓力相關疾病包括:焦慮症(恐慌症、畏懼症、強迫症等)、憂鬱症、適應障礙症、身體化疾病、睡眠障礙、飲食疾患、酒癮、藥癮問題等等。壓力人人都有,如果臨床症狀已經影響生活功能,就更需專業的診察與治療,適當正確的藥物治療如抗焦慮劑、抗鬱劑、安眠藥等,都可以相當的緩解與改善症狀。 除了藥物,也可以安排生理回饋或肌肉放鬆療法、團體治療或個別心理治療,透過專業治療學習多元的壓力管理技巧,讓「壓力」就像空氣的大氣壓力一樣,都是生活必需而且是可以適應的。

無論從預防醫學的角度,或是社會學習適應的過程,面對生活上愈來愈多的壓力,我們都應該正向面對,調整自己的壓力反應。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壓力也可以是生命的動力,能夠抗壓調適,才能保有健康的身心!
本文作者:臺安醫院 張育彰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