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難以啟齒的香港腳~女性的夢靨

女性若患有香港腳不但難以啟齒,更不能穿美美的涼鞋,對女性造成的困擾實在不少。童綜合醫院皮膚科李俊諒醫師表示,俗稱的「香港腳」就是「足癬」,它常見症狀就是有異味與指尖易產生濕爛的皮膚,預防方法就是要每天更換乾淨的襪子,衣物都要曬乾再穿,防止徽菌的感染。

李俊諒醫師說,診間發現女性香港腳患者比例不少,事實上男女罹患香港腳的機率是一樣的,但女性多因害羞而延遲就診,且患者會自行嘗試訪間香港腳藥膏或泡藥浴,不見效果才來求診。患有香港腳的女性比起男性會成更多的影響,尤其是在朋友面前,香港腳發出過重的異味,不僅有礙顏面還影響了交友,實在是一大困擾。

李俊諒醫師提醒民眾,一旦發現趾間或腳底有脫皮、水疱;後腳跟有厚底、脫皮或龜裂等,就有可能罹患香港腳,而不是要到癢或潰爛才是罹患香港腳。而香港腳是由黴菌引起的疾病,在治療上強調「二對心」,即是對症、對藥與耐心。由於香港腳與汗疱容易被混淆,需要專業醫師判斷,很多人就是誤用了類固醇藥膏,導致沒效果。

香港腳的治療是要長期抗戰,因為黴菌的治療需要在表面皮膚完好後再治療2個星期才能將孢子完全殺除,黴菌若侵犯到指甲即俗稱『灰指甲』,則要吃藥3個月左右,所以患者一但沒有耐心中途放棄,下一次的治療就要更久,所以一定要有耐心受治療是可以獲得療效,千萬不可找偏方以免因小失大。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