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反覆性角膜糜爛 不可輕忽

文�長庚醫院眼角膜科主治醫師 蕭靜熹

30歲的林小姐用手摀住了右眼,對著急診醫師說:「我一早起來,右眼就一陣劇痛,淚流不止,無法睜開。這種情形,最近一週都會發生2、3次,現在每天要睡覺時,我都好害怕,怕起床時,眼睛又會痛起來。」林小姐所描述的是典型反覆性角膜糜爛的症狀。

什麼人會有這種病呢?
此情形常發生在角膜曾有表淺的外傷,造成角膜表皮破損的人身上。例如林小姐半年前曾被2歲的兒子用手戳到右眼,當時角膜表皮破損,3天後才復元。

另外,角膜本身如有角膜失養症等疾病,也可能在30、40歲後產生此種疾病;也有極少數人找不到原因。

總歸其原因,是因為角膜表皮無法跟下面的組織緊緊黏結。當睡覺時,眼皮蓋在角膜上,再加上晚上角膜會較腫,兩者更貼近,所以早上張開眼時,眼皮便把鬆鬆的角膜表皮帶走,造成角膜表皮破損,引起疼痛。

因為這些病人角膜表皮與下面組織黏結需一段較長的時間,在未大功告成之前,角膜表皮還是可能會被眼皮帶走,而造成此病反覆的發生。

如何處理?
在急性發作時,可以用人工淚液等潤滑劑,促進角膜表皮癒合。

要如何避免再次發作呢?
最簡單的方法是每天睡前塗藥膏,在眼皮及角膜之間形成一個保護膜,避免眼皮把鬆鬆的角膜表皮扯下來,不過可能需連續使用6個月,讓角膜表皮有足夠的時間與下面組織黏緊。

第二種方法是戴治療式的隱形眼鏡,其原理與藥膏相同,可能也需戴3個月以上,而且要小心細菌感染的可能性。

第三種方法是用針頭在角膜病變處,穿刺出一些較深的傷口,使表皮與下面組織能夠結疤,而緊密黏連,此方法簡單有效,但如果糜爛處在近角膜中央,結疤後,可能會影響視力,就不適合用此法。

第四種方法是將鬆鬆的表皮刮除,再用準分子雷射(Excimer laser)打掉一層薄薄的組織,改變地基,此方法效果不錯,成功率可達8、9成,如果再發生,仍可再施予雷射治療。

最後,再告訴大家一個罹患此疾的眼科醫師所分享的「小撇步」,那就是,當早上眼睛要睜開,覺得有點怪怪時,不要立刻張開眼,要閉眼休息一下,再慢慢張開,接著趕緊點人工淚液,可讓傷害降至最低。

當然,如果反覆發生,不堪其擾的話,還是儘早找眼科醫師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吧!
本文作者:蕭靜熹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