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實質病變患者 不一定會變成肝硬化

文�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許金川

Q:我是一個30多歲的女性,最近公司體檢發現,自己是B肝帶原,超音波看起來肝臟有實質病變,我簡直不敢相信,怎麼會才一發現就這麼嚴重?
我與男友已經論及婚嫁,我根本不敢跟他說,為什麼我這麼年輕就已經走到這個程度?我該怎麼辦呢?請問肝實質病變是不是就是肝硬化了?

A:所謂肝實質病變就是肝臟在超音波下看起來粗糙,沒有正常人那樣細膩,通常是肝臟過去曾經發炎,或者是現在正在發炎引起的纖維組織增生所致。

肝硬化是指整個肝臟硬掉了(正常人的肝臟是柔軟的),纖維組織將肝臟分割成許多小結節,在超音波檢查時,肝臟結構粗糙,表面如同苦瓜般凹凸不平。

肝硬化主要是,肝臟反覆發炎超過了本身的修復能力,於是以纖維組織來取代正常的肝臟組織,當纖維組織越來越多,肝臟也就慢慢變硬。

肝臟硬化會使肝臟機能降低,如製造白蛋白及凝血功能減低,同時也會提高肝癌的罹患率。

此外,肝硬化厲害也會使門靜脈(胃腸回到肝臟的血管)壓力增加,血流轉到食道形成食道靜脈瘤,有一天可能靜脈瘤破裂出血。

因此,理論上肝硬化的病人都曾有過肝實質病變,最後才演變為肝硬化,但肝實質病變的患者,若控制得宜,肝臟沒有持續發炎,並不一定會走上肝硬化之途。

臨床上,B肝、C肝、酗酒,或者是隨便服用藥物都是引起肝實質病變及肝硬化的主因。體檢發現有B型肝炎,同時合併有肝實質病變,可能是之前B型肝炎曾引起肝臟發炎,或者是現在正在發炎,但不自覺。因肝臟輕度發炎,甚至肝硬化初期大都不會有什麼不舒服,持續發炎久了,於是產生肝實質病變。

此外,以前曾酗酒傷肝,或服用各種藥物傷肝,也會出現肝纖維化的現象。

肝臟纖維化要怎麼辦?首先要避免服用各種藥物,不要酗酒,並找肝膽科醫師來照顧肝臟。如果確定是有慢性B型肝炎,肝臟指數一直居高不下,也排除上述引起肝指數升高的其他因素,可以考慮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免進行為肝硬化。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39期會刊有「電燒療法─小型肝癌治療新選擇」、「肝硬化知多少」、「長效型干擾素治慢性B型肝炎」等。諮詢專線:02-23825234,網址:www.liver.org.tw。
本文作者:許金川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