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急性眼角膜結膜炎 游泳池無形殺手

文�嘉義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賴麗如

陳小弟弟是個游泳高手,雖然只有小學二年級,卻已是水中蛟龍。某一天早上起床發現,右邊眼睛竟然被黏住了,一大堆的眼屎,讓眼睛一點都睜不開。好不容易張開以後,更是嚇壞了,整個眼睛都變成紅色的,而且一直流眼淚,也痛得哇哇大哭。

前天,陳小弟弟的眼睛就有點不舒服了,媽媽先帶他去看一家眼科診所,只說是結膜炎,點點藥就會好。沒想到隔天早上起床後,兩眼都睜不開,喉嚨也痛得聲音沙啞,看到他病懨懨的模樣,讓父母好心疼。

夏秋交際,早晚溫差較大,是許多細菌、病毒侵犯人體的時機。腺病毒常常在不知不覺中侵犯人體,當免疫力低時,就容易發病,有時甚至會發高燒。

治療病毒感染的疾病並不需要使用特別的藥物,只要採取充足的水分、營養及睡眠,以讓症狀盡量改善的支持療法。

但是腺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很容易藉由眼睛分泌物、眼淚或唾液傳染到病人的另一個眼睛,或家人、同學等。

急性眼角膜結膜炎的特點就是會有源源不絕的分泌物,而分泌物又具有高度的傳染性,所以清潔眼睛周圍的分泌物需要格外小心。有效清除眼睛周圍分泌物,可以大幅改善病人的異物感,以及黏膩感,也可以減少病人揉眼睛的機會, 進而降低傳染的機會。

一般而言,紅眼睛從發病日起,約持續7天,而整個病情則約需2個禮拜才可能完全恢復。局部的眼科藥物可以減緩病人的不適感。家人或是照顧病患的人一定要注意雙手清潔,減少揉眼睛的次數,以免被傳染。
本文作者:賴麗如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