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現幫」進入校園現身說法 走向陽光宣導愛滋

為使愛滋病患能正常地在家庭、學校及社區中生活,去除一般人對於愛滋病患的成見、恐懼及漠視,展現面對愛滋的智慧與勇氣,疾病管制局安排愛滋感染者在校園現身說法(愛現幫),藉由與青年學子的直接面對面,傳達感染者勇於接受事實、面對疾病的心路歷程,呼籲學子接納及關懷愛滋,並做好安全防護措施,提醒每一次縱情的行為(包括:性行為、轟趴、使用毒品等)都有感染愛滋的危險。

不同於一般宣導講座,疾病管制局與教育部、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共同合作,安排愛滋感染者勇敢走進國中以上的校園,進行全國100場的愛現幫現身說法。引導青年學子對於愛滋議題的重視,疾管局同時籲請感染者正視自我患病的事實,並希望能邀請更多的感染者一起參與,為愛滋防治共同努力。

截至96年9月,國內(本國籍)愛滋感染者計14,550人;去(95)年新增青少年(15-24歲)愛滋感染人數及學生愛滋感染人數分別為394例及83例,與91年新增感染人數相比,分別增加2.5倍及1.7倍。

根據衛生署調查顯示,7成民眾的第一次性行為發生在青少年時期,3成民眾第一次性行為有使用保險套。而愛滋感染者依危險因素統計,毒癮者佔38.8%,同性間性行為佔35.1%、異性戀佔23.9%,顯見「毒癮共用針具」與「不安全性行為」是傳播愛滋病的主要途徑。

每年治療愛滋病患醫療費用超過10億,目前約計4,500名愛滋感染者接受治療,感染愛滋未發病者平均餘命達21.5年,因此政府以及感染者個者都將面臨更多與愛滋共存的社會調適和生活議題,包含社會大眾對於感染者的接納、關懷教育、醫療服務提供、整體預算分配在經濟上的效益,以及個人安全行為的落實。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