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釣魚遭毒鰻鯰魚刺傷險喪命!

中部海線地區有很多民眾喜歡享受釣魚的樂趣,不過也常有民眾在釣魚時被毒魚刺傷而就醫。日前有一民眾釣魚被鰻鯰刺傷,小小的傷口卻造成他莫大的疼痛,趕緊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盧立華主任說,鰻鯰俗稱沙毛,10月至12月是鰻鯰的盛產季節,每年這季節,常有不少民眾被毒鰻鯰刺傷,嚴重者造成病人數小時死亡。因此,呼籲喜愛釣魚的民眾要特別小心,若不幸遭毒鰻鯰刺傷,應立即清洗傷口,並以熱水浸泡。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盧立華主任說,53歲的王先生和朋友去台中港釣魚,當他釣到一條魚時,要從魚鈎解下魚卻被刺傷,疼痛感隨即如潮湧至痛徹心扉,故求診於本院的急診室,看診發現他右手拇指與左手掌被鰻鯰刺傷,其傷口僅有0.5公分,卻讓他疼痛不堪,於是將局部傷口泡熱水2至3小時後,毒性逐漸破壞,劇痛逐漸緩解,解除喪命的危機。

為何只是小小的一個傷口,會讓患者痛徹心扉,甚至危及生命。盧立華主任表示,鰻鯰體型小,成魚體長約25-30公分,體表光滑看似柔軟無刺,卻各有一具隱藏在背鰭與兩側胸鰭套膜內倒刺的毒棘,易使釣客毫無防範下遭刺傷,通常僅有一細小點狀的扎傷傷口,有時合併少量滲血,看起來無大礙,其實鰭內毒棘的套膜內會分泌鰻鯰神經毒和鰻鯰血液毒腺腺的細胞,其分泌的毒素會引起傷口與手臂劇痛,甚至合併全身症狀,嚴重者數小時會導致死亡。

臨床上發現患者大多是從魚鉤上取魚時傷及手部,症狀為局部疼痛、手臂劇痛麻木、胸痛胸悶與心悸等,也曾有遭受鰻鯰刺傷而致死的情形。遭到鰻鯰刺傷一般是不用住院,只要在急診觀察治療即可,暫留急診室觀察治療時間,可依局部、侷限區域疼痛不同之臨床表現,建議給予不同的觀察時間,分別為2-6小時,6-12小時,及12-24小時。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