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過期妊娠?多在肚裏待一天,勝過養育十幾天?

妊娠時間達到或超過42周,稱為過期妊娠。為什麼有人的預產期比常規的40周還要再推遲2周呢?這是因為以28日為一個月經周期女性,她的排卵期是在每周期的第二周左右,排出的卵子也只能在24-48小時之內受精才有妊娠的機會,如果從受精的那一日算起,40周的預產期應往後推遲2周,算作『足月妊娠』,因此,人們把妊娠超過42周的,稱為過期妊娠。在42周的預產期內,只要醫生經常注意檢查胎兒的變化,臨床沒有出現異常的情況,一般來說,胎兒在子宮內還是比較安全的。然而在民間,有人卻認為胎兒在母親肚子裡待的時間越長越好,因為母親會無私地給予他以營養,而且過期出生的嬰兒頭髮、指甲都長了許多,這正是胎兒更多地得到母親關愛的象徵之一,所以,無怪社會上會有『多在肚裡待一天,勝過養育十幾天』的說法。

那麼,上面這句話對於過期妊娠的胎兒是不是也適用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人類的胎盤也存在一個生長與老化的過程,一般說來,足月妊娠之後,胎齡越長,胎盤老化的程度越嚴重。老化的胎盤,表面出現絨毛斷裂脫落,纖維蛋白以及鈣質在絨毛脫落的部位沉著,使得胎盤鈣化,同時,絨毛上皮與毛細血管的基底膜也會增厚。所有這些變化,使得胎盤的物質交換與轉輸能力逐漸下降,如果胎盤老化進一步加劇,範圍進一步擴大,血流量就會逐漸減少,從而影響了胎兒的氧氣與營養物質的供給,胎兒就不會再成長發育,羊水也會逐漸減少,當胎盤 提供給胎兒的氧氣減少到不足以維持他的生命時,胎兒就會在子宮內窒息死亡。有統計,過期妊娠分娩時胎兒的窒息發生率為足月分娩兒的2-4倍,其死亡率隨著胎齡的增長而增大,胎齡43周時,為足月產兒的1-4倍,胎齡44周時,增為2-6倍。

當然,過期妊娠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如果此時胎盤已經老化,子宮內環境不再適宜胎兒的生長,即使胎兒存活,也會因為缺氧與缺乏營養而變得像個憔悴的『小老人』,儘管頭髮長了,指甲也長了,但皮膚乾燥、多皺褶,身材瘦長。但過期妊娠的胎盤功能也有減退不十分明顯,或並未減退的,這種情況,對胎兒的生存發育當然不構成威脅,不過會使胎兒增長過大,給分娩造成困難。有一些特殊情況,如未到過期妊娠期限,但胎盤功能已經老化,這就是臨床上醫生要求個別孕婦提前分娩的一個主要原因。

胎盤功能有沒有老化,需要通過臨床觀察來下結論。觀察的方法是要求孕婦統計胎兒活動的次數,因為一旦胎兒在子宮內缺氧,胎動的次數就會減少,如果每12小時胎動次數在10次以下,常提示胎兒宮內慢性缺氧,胎盤功能已經減退。超音波也可以為胎盤是否老化提供診斷依據。

對於胎盤老化的孕婦,就必須結束妊娠,給予引產或剖腹產,以免胎兒在子宮內出現意外,絕不能再叫胎兒在子宮內多待一天了。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