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懷獨居長者,一起加入送餐服務的行列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自從94年度走入社區關懷訪視信義社區獨居、弱勢長者活動,以小規模試辦送餐服務及關懷訪視等實際行動,發掘週遭社區中獨居、弱勢長者;經過五次大規模信義區社區獨居、弱勢長者關懷訪視,發現社區中的獨居長者常因本身行動能力、身體疾病狀況、經濟能力和心理問題等,而影響其對於食物和營養攝取,間接造成健康情況每況愈下。

有鑑於此,臺北學大學附設醫院用心積極經營、深耕關懷社區,透過財團法人永大基金會經費贊助,期望藉由長期性每日送餐服務並結合醫療團隊進行居家醫療訪視,推展關懷社區獨居長者身心健康服務專案。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工室表示,從計劃執行前的籌備作業,到5月正式送餐至今,曾面臨多次送餐服務輸送之困境,探究問題本源乃因送餐社區志工穩定性不足致使送餐服務推展困難。其間曾試圖藉由里長協助尋找在地社區送餐志工,抑或透過信義健康服務中心協調人力銀行志工協助送餐,仍無法有效穩定整體送餐服務輸送動線。

9月份居家訪視,38位受訪長者當中,有4位對於服務不滿意,主要因素也與送餐時間拖延有關;雖然院方仍不斷接到社區中仍有長者需申請送餐服務,但礙於送餐服務輸送穩定性不足,使得送餐服務無法順利拓展到其他區域,至為可惜!

幸而於九月份本院社工室連結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之資源,借重愛鄰大安區推行送餐服務3年多的經驗分享,北醫之獨居長者送餐服務於11月開始正式引用「送餐員」至信義區進行送餐服務,藉此穩定目前的送餐服務輸送過程,俾使信義區更多獨居長者受惠。

北醫附醫社工室在送餐服務中也發現,獨居長者除了收到快熱送的營養餐盒之外,多數長者更期待送餐人員到訪的時刻,甚至與送餐志工之間建立了很好的友誼,時而閒話家常、時而聊聊自己的健康狀況,獨居長者們最需要的不只是「送餐服務」,更需要絮絮叨叨的關懷與溫暖支持。

「送餐」是北醫身為社區醫院深耕社區獨居長者服務的入口。平時提供送餐服務外,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更陸續協助長者安排老人免費健康檢查,也讓專業醫療團隊進到社區居家訪視服務行列中,服務中更結合鄰近社區資源辦理銀髮族健康生活半日遊活動,提供獨居長者整合性、多元化外展服務,以兼顧長者身心健康為服務目標。

如果您也希望加入關懷社區獨居長者服務的行列,歡迎您加入北醫社區志工的行列,讓北醫與您一起深耕社區、服務獨居長者。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