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想靠陰吊功增強免疫力?小心包皮破功!

一名65歲的男性,口腔癌經過手術治癒後,想要透過練陰吊功來增加免疫力,在練一段時間後,就出現生殖器(陰囊及陰莖)整片瘀青,陰莖末段的包皮更是越腫越大,最近因感染破皮,且龜頭竟完全無法露出,才至醫院求診。醫師先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及消腫,再進行手術,先切除瘀腫和纖維化的組織,再施行包皮整形手術,讓小弟弟出頭天重振雄風。

依照患者的描述,在練功時,要先包裹生殖器(陰囊及陰莖),再吊上鉛塊,由3磅逐漸增加至200磅,每次擺動140∼160次,耗時5∼10分鐘,常練得滿身大汗。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由於男性生殖器的皮膚伸展性極大,皮下脂肪及血管豐富,非常容易出血及腫脹,所以此病人練功不久,就出現陰囊瘀點,隨著陰吊磅數增加,演變成廣泛的瘀青。再者,陰部皮膚的出血或感染,容易沿著筋膜擴散開來,此人若再諱疾忌醫,後果不堪設想。

洪峻澤指出,男性的生殖器主要分為兩大部分,分別是陰囊及陰莖。陰囊中有睪丸及精索(內有動脈、靜脈叢、提睪肌、輸精管);陰莖中則有2條陰莖海綿體(有白膜包覆)、1條尿道海綿體(無白膜包覆)、坐骨海棉體肌、神經、血管等。

以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陰吊就是皮膚牽引,連帶牽引其內部的精索及海綿體。提睪肌的功能,是藉著升降睪丸來調節陰囊溫度,坐骨海棉體肌則可增強海綿體白膜的張力,強化勃起的硬度。陰吊是否真能強化這些功能或有其他妙用,仍有待科學驗證。但是,陰吊是有潛在風險的,可能會造成皮下出血、瘀青、精索(提睪肌、血管)拉裂傷、海綿體、白膜拉裂傷等等問題。尤其有包皮過長或服用抗凝劑(如Aspirin/Bokey)者更要特別注意。

最後洪峻澤提醒,陰吊雖然是流傳千百年的修練方法,但以現代醫學檢視,是有潛在風險的,應該在有經驗的師傅指導下謹慎從事。包皮過長的人練陰吊更應小心,因瘀血容易鬱積在冗長的包皮末端,極易演變成破皮感染。此外服用抗凝血劑的民眾(以阿斯匹靈最常用),陰吊練功時若發生瘀斑或瘀青等等情形,應儘早尋求醫師診治,以免造成遺憾。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泌尿科 洪峻澤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