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喉頭有異物胸口灼熱感,竟是鴨骨頭作怪!

49歲蕭先生於96年10月15日晚上吃了鴨肉麵後,覺得喉頭有異物感,吞嚥不適,故於96年10月16日掛門診看診。病患主訴「喉頭有異物,感覺吞嚥時覺得好像有東西卡住,吐不出來,胸口灼熱感」,經檢查發現竟是鴨骨頭作怪,經過緊急排程胃鏡檢查,取出鴨骨頭一片之後已無大礙。

民間有所謂的喝醋可軟化骨頭,然後再吞口飯,把它推下,這是錯誤的做法。 因為醋會刺激傷口,而且繼續進食;會引起食道蠕動,將異物插得更深,增加穿孔的危險及後續處理的困難。也有可能將原本梗在口腔、下咽的魚刺、雞骨,推入食道,增加併發症的產生。

在國人的飲食習慣中;雞鴨魚肉並未去骨磨碎,容易在大口吞嚥、酒醉或昏迷時誤食。成年人最常見的異物是魚刺、雞骨頭;在小孩則是硬幣及小玩具。雞骨頭、魚刺的誤食最常梗在下咽;其次為食道。一旦進入胃中大部份會隨大便順利排出;但仍須視異物的大小。

由於雞骨頭、魚刺為尖銳物,一旦梗住容易造成穿孔阻塞。臨床表現包括吞嚥困難、吞嚥疼痛、異物感、胸骨後疼痛、嘔吐。由於食道在解剖上緊鄰著氣管、主動脈、縱膈腔,一旦發生穿孔;插入這些地方,可能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如縱膈腔炎、膿瘍、壓迫呼吸道、主動脈食道廔管引起致命性的大出血等。

因此在吃魚雞鴨鵝等帶骨頭的食物時,如果發生以上的症狀,就該懷疑誤食骨頭的可能,應立即到醫院確定診斷、異物位置,及排除併發症的發生,包括:咽喉檢查、X光片、電腦斷層及內視鏡的檢查。

如果魚刺、雞骨頭是梗在口腔、下咽,可由耳鼻喉科醫師在目視或纖維內視鏡輔助下,以長夾取出。若是梗在食道,便須要仔細評估;排除可能的併發症。再考慮以內視鏡取出,少數案例,則須靠手術取出。

魚刺、雞鴨骨頭梗在食道是相當危險也是相當難受的經驗,細嚼慢嚥確保沒有骨頭再吞下,才是最根本的預防方法。一旦發生誤食就須趕緊就醫,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花蓮醫院院長鐘威昇表示,異物卡住喉嚨或食道,或許有極少數患者以吞飯、吃菜、喝水而使異物順利滑入胃內,但這是「冒險行為」,一旦異物因下嚥的食物會使陷得更緊,最怕穿破食道而帶來更嚴重的傷害,最好要立即找醫生取出,就會感覺輕鬆無比。特別呼籲大家,民眾享受豐盛魚肉大餐、外加糖果、年糕、點心時,要特別小心異物卡住喉嚨或食道,有問題還是要儘早求醫。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